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礼赞自强模范 弘扬爱心助残

军队系统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个人)风采录

2019年05月17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身残志坚 矢志强军

  军队系统全国自强模范先进事迹

  5月16日,由国务院残工委和中宣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国残联主办的第六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军队系统共有10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自强模范,2个集体被表彰为全国助残先进集体、2名个人被表彰为全国助残先进个人。

  在受表彰的自强模范中,有勇挑重担、奋战在扫雷一线的英雄战士,有救火负伤后积极治疗并帮助残疾人的伤残军人,也有伤残治疗后重返军营建功立业的工程师;在受表彰的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中,有长期致力于失聪失语患者救治、眼科创伤救治的军队医院科室,还有数十年如一日连续助残、奉献爱心的两位军官。

  自强模范身残志坚、矢志强军的奋斗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助残先进热心助残、大爱无疆的高贵品质赢得军地广泛赞誉。这些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鲜明体现了自强不息、勇于奋斗的时代精神,展示了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良好精神风貌。

  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包括伤残官兵自强精神,鼓励更多人加入扶残助残行列中,让自强模范的精神成为强军兴军的不竭动力,本版特摘登他们的先进事迹,以飨读者。

  ——编 者

  杜富国,陆军某部上士。男,1991年1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1级残疾。曾被评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陆军“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南部战区陆军强军标兵,荣立一等功1次。

  该同志的战位在雷场,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他都挺身而出,是大队第一批火线入党的战士,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2018年10月,执行扫雷任务时,面对复杂雷场,他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清除弹体周围的浮土时,突然发生爆炸,他身负重伤,失去双手和双眼。苏醒后,他请求装一双智能手。他说:“装上假肢后,我还要做更多的事。”

  吕援雄,陆军某部上士。男,1988年1月出生,2006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1级残疾,荣立一等功1次。

  2010年12月,该同志参与扑灭四川省道孚县子龙山山地火灾,全身烧伤面积80%,双手十指截肢,先后经历大小手术18次,历时5年之久。他克服了截肢、植皮带来的身体和心理双重考验,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康复训练,于2015年12月结束初步治疗顺利出院。虽不能身着戎装再战沙场,但他对单位的建设发展仍旧关心挂怀。曾经帅气的小伙子变成了满脸疤痕、双手十指截肢的残疾人,尽管自己生活不便,但他牢记党员身份、军人身份,每次在医院遇到残疾病人,他总会耐心地鼓励他们积极康复、乐观生活,不断传递阳光向上的正能量。

  刘国栋,空军某部副部队长。男,1976年7月出生,1994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7级残疾。曾被表彰为空军学习成才标兵、空军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1次。

  该同志从事教学训练工作20多年,每项工作都能全身心投入,乐在其中。2015年8月,部队组织手榴弹实投训练时,一名战士因过度紧张,手榴弹脱落,掉在身后,受到惊吓的战士蹲在地上不知所措。刘国栋见状快步跑上去把战士猛推到掩体后,战士得救了,而他却不幸被弹片击中,左眼接近失明,身上至今仍有8枚弹片未能取出。他身残志坚、锐意进取,单位调整组建后,先后担任训练处处长、副部队长,主动克服重重困难,带头练兵备战,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梁应创,火箭军某部一级军士长。男,1973年12月出生,199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9级残疾。曾被表彰为火箭军“工匠型”专业技能士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入伍26年,该同志转战大江南北、戈壁沙漠,扎根基层勤学苦练,熟练掌握20多种装备维修技能,考取汽车维修技师证、工程机械维修高级技师证,带出200余名修理尖子,取得20余项创新成果,大大缩短了多型装备的维修时间。2014年,他切除左膝半月板后,依然顽强奋战在国防施工一线。他在连队总是第一个起床,第一个到操场,第一个上工地。营队成立8名老兵组成的示范班,他主动请缨当班长,最终这支老兵示范班成了营队军事训练的一面旗帜。

  王孝宇,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某大队副大队长。男,1983年2月出生,2001年9月入伍,中共党员,8级残疾。曾被表彰为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河南省拥政爱民模范、郑州市道德模范,荣立三等功3次。

  该同志倾情育人、助力成才,千方百计为学员的成长铺路搭桥、排忧解难。他长期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超过4万毫升,自愿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他长期资助6名西部山区贫困孩子完成学业,帮助6名退役伤病残士兵协调解决安置、医疗和家庭等实际困难,先后参与慈善募捐、扶贫捐助等活动228次,捐助并筹措善款35万余元。他义务担任国防教育辅导员、征兵宣传联络员,累计培训大中小学生1万余人。

  陈士昌,原第230医院门诊部急诊科副主任。男,1972年1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9级残疾。曾被表彰为原沈阳军区联勤部“学雷锋先进个人”,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2013年11月,该同志在原沈阳军区总医院进修期间,EICU病房内一名患者突然躁狂发作,手持剪刀乱扎,意欲伤人。面对手持剪刀、丧失理智的患者,他挺身而出,毅然上前阻止,在搏斗中颈部被刺伤,伤口距颈动脉仅2毫米,虽身受重伤仍顽强搏斗,保护了病床上11名危重患者生命安全。担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后,他既参加科室值班抢救,又负责重症监护室工作,平时还担任医院核应急医学救援二级救治分类组组长,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能出色完成任务。

  罗兴,河北省军区某离职干部休养所助理员。男,1972年1月出生,199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3级残疾。曾被原成都军区授予“排雷英雄”荣誉称号,被表彰为云南省“十大杰出青年”,荣立一等功1次、三等功4次。

  该同志在云南省军区某部任班长、排长期间,带领班排排除各种地雷3580余枚、爆炸物千余箱,其中个人排除地雷800多枚、爆炸物100多箱,被官兵称为“雷场神探”“排雷大王”。1993年12月8日,在排雷过程中,为保护战友,身负重伤,左小臂截肢,右眼失明。他努力克服身体条件的不足,刻苦练习现代办公技能,单手打字达到每分钟40多个。任休养所助理员以来,他细心做好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受到老干部的赞扬。

  闫巍,武警部队某部信息保障站站长兼助理工程师。男,1980年3月出生,2003年6月入伍,中共党员,5级残疾。曾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该同志在处置2008年阿坝“3·16”事件中,身先士卒,带领官兵顶风冒雪战严寒、英勇战斗擒凶顽,在生命禁区连续奔袭数十公里、奋战近30小时,协助抓捕闹事骨干29人。任务中,他为掩护战士不慎跌落十余米深的危崖,造成腰椎爆裂性骨折伴双下肢不全瘫。面对伤病造成的极大心理压力和家庭负担,手术后,他强忍4块钢板、10枚钢钉摩擦带来的锥心之痛,经过无数次跌倒后爬起、无数次努力和尝试后,硬是恢复了常人的运动能力。重返军营后,他多次参加维稳备勤、机动抓捕等重大行动,均圆满完成任务。

  郑明岗,武警部队某部上士。男,1993年1月出生,2010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4级残疾。曾被表彰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武警部队标兵士官,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2014年5月,该同志被查出患动脉血栓脉管炎,因体质特殊,在无法进行麻醉的情况下,先后接受6次左小腿截肢手术。装上假肢后,他从疼得站不住到军事课目成绩全部优秀,期间练坏了3套假肢。重回班长岗位后,先后参加重大任务15次、处置危重险情4次、抓获犯罪嫌疑人2人、救助群众22人。2015年除夕,他奋不顾身冲进火海救出3名群众。2017年9月22日,面对一名弃车而逃的嫌犯,他奋力追赶,在假肢被甩掉的情况下,奋力将嫌犯制服。

  王国平,武警部队某部一级警士长。男,1974年9月出生,1993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10级残疾。曾被表彰为公安部原边防局优秀士官、原广东海警总队优秀共产党员,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7次。

  工作中,他是机电业务能手,多次在重大任务中及时排除舰艇机器故障。2012年,因执行抢修任务,他被机器夹断左手中指与无名指第一节。他是海警为数不多的一级警士长,也是唯一一个不离不弃陪伴所在艇服役19年的老兵。作为一名有着26年兵龄的老士官,他参与了单位成立以来几乎所有的执法执勤任务,日常工作中踏实肯干、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了一名老党员、老士官、老班长的先锋模范作用。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