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军深陷“留人难”困境

2019年05月17日08:3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英国陆军士兵在阿富汗使用81毫米迫击炮向武装分子开火

  “21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这句经典的电影台词,适用于当今各行各业。据英国媒体日前披露,受多重因素影响,英军近年来在人才保留方面陷入困境,人才流失现象已对其战备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人才保留问题突出

  报道称,英军近年来将人员招募范围扩大至所有英联邦国家适龄青年,吸引包括尼泊尔等国青年踊跃参军,可即便如此,英军在人才保留方面仍有较大压力。根据英国政府和军方发布的相关报告,目前主要存在三大问题。

  人员数量不足。根据英国审计部门2018年4月发布的报告,英军现役官兵缺编率达5.7%,缺编人数为8200人,其中陆军缺编4000人。英国下议院公共审计委员会主席梅格·希利尔指出,上述情况将令英军未来“难以维系”。

  以英国陆军为例,情报和工程专业人才缺编较为严重。同时,许多团级单位是“重点困难户”,如苏格兰近卫团现有官兵469人,缺编260人。受人员不足影响,部分作战单位在遂行作战部署任务时,不得不向兄弟单位“借兵”,其对英国陆军作战效率产生的负面影响不可低估。

  作战训练缺乏。根据英军2018年10月发布的《武装部队人员数据报告》,2017至2018年,3.1%的官兵未能完成年度军事训练任务。这一数据还存在水分,因为英国国防部2016年将完成年度军事训练任务定义为“完成第一和第二阶段训练任务”,2017年又将标准降至“完成第一阶段训练任务即可”。

  官兵士气低落。根据英军统计数据,约35%现役官兵对部队生活总体满意,7%自认工作状态较好,而希望在服役期内提前退役的比例为26%,在本阶段任职期结束后立即退役的比例为25%。最令人担忧的是,仅40%的陆军官兵愿意推荐他人参军。

  多重因素共同作用

  据英国媒体分析,英军当前在人才保留方面的困境是多方面综合作用的结果。

  首先,工资待遇与预期有差距。虽然在纳税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等方面享受一定优待,但不少英军官兵认为其奉献程度与工资待遇不相匹配,尤其是工资待遇甚至低于同级别的地方公务人员。例如,英军列兵比新入职警员、消防员或护理人员的工资低。统计显示,英国陆军官兵中只有30%对当前工资待遇表示满意。

  其次,工作与生活矛盾突出。由于日常生活单调枯燥、工作条件较为艰苦和作战部署时间偏长,部分英军官兵难以适应部队生活,长期服役意愿较低。以作战部署为例,陆军常态化参与作战行动官兵人数为5000人,高戒备作战值班官兵人数为2.5万人,两者总和超过陆军可部署官兵人数的一半,导致陆军作战部队官兵普遍压力大。此外,英军官兵身体状况堪忧,仅陆军中身体欠佳的官兵多达17054人(其中7082人患有运动神经元病),占陆军总数的1/5,这导致健康官兵需要承担更多任务,对个人生活造成较大冲击。

  再次,人事制度不够合理。当前,英军军官晋升主要取决于工作资历,“熬日子”情况较普遍,导致部分优秀人才短期内难获提拔任用,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为此,英国国防参谋长卡特提出:“我们需要找到一种回馈方式,为持不同观点、愿意做出合理冒险的人才创造空间。”此外,受任职时间设计不合理和基层岗位空缺较多等因素影响,部分基层指挥官在晋升前,未得到充分锻炼并具备相应技能。例如,一些排级指挥员在晋升为连级指挥员前,平均只有9个月的指挥经历,很难在短期内胜任新岗位。

  改善前景不容乐观

  近年来,英军一直强调“征兵难”问题,但显然“留人难”问题更为棘手。为此,有英国媒体提出,应广开渠道,进一步拓宽招募范围,如鼓励少数族裔和女性等人员参军。若人员招募难题得到解决,人才保留问题就能很大程度缓解,因为英军部队尤其是作战部队满编后,官兵战备训练压力和作战部署任务就会减轻减少。

  同时,进一步改善官兵福利待遇,如适当提升工资待遇,精细化设置工资待遇差距,取消在海外执行任务官兵的个人所得税,明确士兵服役满5年可免费上大学等。在加大医疗投入方面,完善训练计划,让身体状况欠佳的官兵尽快恢复健康,减少“非战斗减员”。更重要的是,改进人事制度,进一步细化指挥、参谋和技术岗位设置和任职要求,确立“靠才能晋升”的用人导向。

  有分析认为,虽然英国媒体提出一系列人才保留“改革方案”,但其中多数涉及政策制度层面,需要军方和政府牵头落实。当前,英国深陷脱欧泥潭,对国防议题关注有限,英军国防转型和改革主要推动者、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最近又因泄密被解职,再加上英国当前未有重大地区安全威胁,国内要求削减军费和压缩部队员额的声音高涨,英军短期内无法推行大刀阔斧改革,“留人难”困境难以改善。(杨淳)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