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深化交流互鉴 携手逐梦和平

——我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纪事

2019年05月22日08: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从与联黎官员友好互访,到积极参与并开展各种交流活动……自去年5月部署至任务区以来,我第17批赴黎巴嫩维和部队官兵既是维护南黎地区持久稳定的蓝盔勇士,又是播撒和平友谊的文明使者,为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作出了贡献。

  互访互鉴 取长补短

  “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倡议,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促进共同发展。”在我赴黎维和部队营区的“一带一路”倡议展板前,今年5月新到任的联黎西战区司令布鲁诺听了翻译莫思华的介绍后,发出如是赞叹。

  一年来,无论是与联黎部队和黎政府军高级官员互访,还是迎接联合国代表团和黎巴嫩使节团来访,参观“一带一路”倡议展板、赠送图书等已成为中国维和部队外事活动中的“标配”。作为和平理念传播者、践行者,中外维和官兵在频繁友好的互访中不断为世界和平注入正能量。

  “在任务区,我们是仅有的同时具备扫雷和排爆资质的专业力量,中柬扫雷队伍加强合作交流对提高遂行任务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感谢中国维和部队对我们的支持……”中柬赴黎维和部队经验研讨活动结束后,柬埔寨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萨雷动情地说。彼时,新一批柬埔寨赴黎维和部队扫雷分队赴雷场开展作业还不到一周。

  在扫雷作业现地教学及研讨活动、扫雷排爆联合训练暨战例研究活动、应急防卫和医疗救援演练,以及“猛虎-2018”系列演习和“钢铁风暴-2018”多国联合军演等形式多样的中外军事交流和联演联训活动中,中国维和部队广泛学习外军优秀建设经验和训练管理模式,在展示我维和军人风采的同时,还取长补短提升了自身战斗力,为更好履行维和使命夯实能力基础。

  文明交融 传播友谊

  “这首歌非常有意义,不仅展示出中国维和官兵为促进南黎地区和平稳定所作的贡献,也表达出中国维和官兵追逐世界和平的美好愿景。”印度尼西亚指挥长阿吉说。

  在4月21日举行的“提尔文化与美食节”上,我维和官兵表演的原创歌曲《为和平而来》,赢得了现场观众雷鸣般的掌声。这首歌曲是我第17批赴黎维和部队指挥长石鸿辉结合任务实际创作的,演唱过程还融入了中国武术、书法等传统文化元素。

  一年来,我维和官兵始终坚持在文化交流中增进彼此友好互信,除应邀参加驻地“提尔文化与美食节”、联黎文化和美食节等活动外,还积极与韩国、加纳、坦桑尼亚等国维和部队开展文化交流,举办“携手共进 逐梦和平”春节系列联欢等大项活动。此外,“中黎文化交流进校园”“爱心助疾”“弘扬扫雷精神 携手逐梦和平”国际地雷行动日宣传等活动以及乒乓球、象棋等体育比赛,拉近了我维和官兵与友军、驻地民众之间的距离,加深了相互了解和友谊。

  “你们开展的诸多文化交流活动,在当地民众与联黎友军中构筑起了桥梁、赢得了尊重。”联黎部队司令科尔在授勋仪式上由衷地赞扬道。

  展望未来,中国维和部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传播和平友谊,为维护世界和平、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张贵杰 尹博)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