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战场标准发掘装备边界性能

海军某总站10余项革新改造成果得到有效运用

2019年05月23日08: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经过改造,该型雷达架设和撤收时间大幅缩短,反应更快了、捕捉命中率更高了。”5月20日,海军某总站某型雷达战位长梁吉旺告诉笔者,这是他们积极开展装备革新改造,深挖装备潜能带来的成果。

“只有在瞬息万变的战场环境中,才能检验出武器装备的战斗力。”该总站领导告诉笔者,去年的一次演习中,要求某型雷达在规定时间内从现阵地转场,完成搜索跟踪海空域目标任务。原本轻车熟路的任务,却因为遭遇恶劣天气勉强完成。党委一班人反思认为,必须用战场标准深挖武器装备的边界性能。

该总站从搭建平台入手,打破专业条块分割,实行一体设置课目、一体组织训练、一体实施考评;注重发挥人才集聚优势,制订《装备人才培养规划》,形成“培训学知识、高工教高招、岗位练技能”的装备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奖励机制,出台《装备革新奖励实施办法》,加大装备革新改造方面经费的投入,激励基层官兵建言献策,推动装备战斗力生成。

一次革新破解一个难题。那次演习之后,梁吉旺和操作手们从大型装备撤收和架设上想办法:通过改造雷达天线的机械结构,缩短天线撤收和架设时间。这个方案最终通过了装备技术负责人和总站业务机关的研究论证,并获得上级机关的立项审批。该总站保障处领导告诉笔者,他们目前已有10余项革新成果运用到装备实操中。(李官成 祁祺)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