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会议少了,集合咋就变多了呢?

2019年05月24日08:3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指导员,营部打电话通知您到营长房间集合。”“上一次集合安排的工作还没处理完,又集合!”晚上刚熄灯,第81集团军某旅九连指导员李元接到通知,无奈地敲开营长房门……

“集合”到底都说了啥,为啥李元这样抵触?

前不久,该旅根据上级指示压减“五多”,针对官兵反映强烈的“会议多”作出硬性要求:一般性工作必须纳入办公会和交班会统筹安排,降低时间成本,提高工作质效。一时间,该旅大会合并减少了许多,这一措施受到基层官兵的热烈欢迎。

对此,李元信心满满。为了落实年初制定的建设过硬连队的规划,他推动学军史、讲战例纳入官兵学习计划,安排专人组织红色传统大讲堂、战士乐队,营造干事创业的文化氛围。基层有了更多自主抓建的时间,李元准备大干一场。

这天,李元刚准备组织战例分析,营部要求连主官集合的通知就来了。众人坐定,几位营领导挨个发言,一个多小时就过去了,李元默默叹一口气:“旅里大会少了,部署工作的集合不少反多,明明安排好的活动泡汤了。”

“这些部署工作的集合虽然不叫会,但与‘碰头会’没啥区别。”李元数了数此前营里安排的任务,有很多是打扫卫生、整理物资等日常性工作,“连队抓的工作全被营里统起来了”。

这一现象,引起了该旅领导重视。“只有还权基层,才能避免减负流于形式,真正提质增力。”为此,他们明确各级任务分工,强调一级对一级负责,杜绝“会外增会”“变相开会”。

与此同时,该旅进一步明确了需要整改的问题台账,包括政出多门、文山会海、口头通知代替文电等,并跟踪问效抓好落实。随着负担的减轻,基层自主抓建的时间增多,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王大飞 狄伯文 记者 赵丹锋)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