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炊事班“阿袅”的故事

2019年05月26日09: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26日电(马昌)“牛肉要逆纹切,这样吃起来口感更嫩。之后倒入小盆加黑胡椒、料酒、蚝油腌制。腌好之后裹上蛋清、淀粉下油锅……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偏差都会影响这道菜最终的口感。”说到做菜,“阿袅”是“行家”,总能滔滔不绝,看得出他对美食的热爱。谈话间,一道热气腾腾、香气扑鼻的杭椒牛柳出锅了,这道菜是“阿袅”的拿手菜之一。

“阿袅”名叫郑尚平,是武警福建总队宁德支队执勤二中队炊事班一名普通炊事员,“阿袅”是中队官兵送他的绰号。“因为中队有一名已经退伍老兵名字中有个‘袅’字,大家觉得我长得像他,所以就这么叫了下来。”谈起绰号的由来,“阿袅”如是说。

从小,“阿袅”对食物就有着特殊的感情,回想起第一次做饭时的情景,“阿袅”至今记忆犹新。“那大概是我五六岁的时候,做的是蛋炒饭,盐放多了,也炒糊了。”虽然“阿袅”对自己的“首秀”并不是很满意,但来自父母的赞赏和鼓励给了“阿袅”很大的支持。

对美食的钟爱让“阿袅”在入伍时选择了炊事班,通过5年的学习和积淀,“阿袅”的“武器库”越来越丰富,烹饪、雕花、拼盘、糕点、西餐制作样样精通,还拿到了中级厨师证。“我做菜还是挺有‘天分’的。”“阿袅”骄傲地说。

在部分人眼中,部队的炊事员每天面对三尺灶台,围着柴米油盐,是个不起眼的角色。但事实上,炊事员非常重要,要求也更高。“一个好的炊事班能顶半个指导员,官兵吃饱吃好,思想问题就要少一半”,这句经典老话非常贴切的说明了部队炊事员的重要性。“阿袅”介绍,炊事员同样需要和其他官兵一起参加训练,而且训练量和考核标准不打折,同时,还要保障官兵吃饱、吃好、吃得有营养。

入伍五年来,“阿袅”见证了官兵们伙食条件的改善和标准提高。“现在实行的是‘6211’保障模式,周末还会有加餐。”“阿袅”口中的“6211”,指的是早餐1杯牛奶、1个鸡蛋、2种主食和6个小菜;中晚餐6个菜、2种主食、1种汤和1个水果。

郑尚平介绍执勤二中队的伙食管理制度 马昌 摄

“我们通过翻阅书籍、上网查询等方法为官兵制定了科学的食谱,还会定期听取官兵们对伙食的建议和意见,餐后会查看每道菜的余量,以便调整菜品口味及订购食材。”“阿袅”指着中队的经济民主专栏介绍说。

据了解,炊事班平均每半个月都会到市场调查菜价和菜品质量,同时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

“伙食就是官兵战斗力的保障。”在“阿袅”眼中,炊事员是个不平凡的岗位,越干越有劲。“只要能为部队做出贡献,我就会坚持不懈地干下去。”

“‘阿袅’,你做的杭椒牛柳真好吃!”战士们边吃边夸赞。“阿袅”说,这是他最开心的时候。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