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核武发展计划遭质疑

2019年05月27日08:5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军人员检修核武器

B61-12核弹

在美国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中,特朗普政府提出将核力量建设作为美军发展的优先任务,持续更新“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大力发展新型非战略核武器,同时放宽核武使用限制,降低核武使用门槛。据外媒近日报道,美军核武发展计划推进情况并不理想,遭到国内外广泛质疑。

国内要求削减经费

据美国媒体报道,以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亚当·史密斯为首的民主党人对特朗普政府的核武发展计划颇有微词,目前试图削减以下3个项目的研发(或列装)经费。

一是W76-2弹头项目。该弹头是美军现役“三叉戟”潜射弹道导弹弹头的低当量版本,旨在进一步降低“三叉戟”导弹的使用门槛。近期,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下属的国防分委员会和能源分委员会,分别对该项目削减1960万和1000万美元的经费预算。上述预算削减虽不会影响W76-2弹头的生产,但会对其列装造成较大冲击。美国智库“军备控制协会”专家金斯顿·赖夫表示:“通过上述经费削减,美国国会众议院的拨款者们清楚地表明,他们反对列装W76-2弹头。”

二是潜射巡航导弹项目。美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出,美军要在近期改造现役潜射巡航导弹,在远期研发新型潜射巡航导弹,以填补当前核威慑盲区。但能源分委员会拒绝为潜射巡航导弹项目提供经费,国防分委员会则“对这一新增采办项目的可能开支和作战影响深表关切”,要求美海军在90天内提交评估报告,深入分析“新型潜射巡航导弹项目的预计开销,对美海军作战和安全方面开销的影响,对美海军潜艇使用海外港口和设施的影响,以及该项目的确切军事需求”。

三是非战略核武器项目。能源分委员会也拒绝为B83核弹(美军威力最强的核弹)延寿项目拨款。此外,在启动《中导条约》退约进程后,美军提出至少3项违反《中导条约》的陆基导弹系统研发项目,但美国国会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国防分委员会拒绝为上述项目提供经费。

国外质疑部署计划

新版《核态势评估》报告提出,美军要在5个北约国家的6个空军基地(比利时克莱恩·布罗杰尔、德国布歇尔、荷兰弗尔克尔、土耳其因吉尔利克,意大利阿维亚诺和根地托雷空军基地)内部署B61-12核弹,此举遭到俄罗斯等国坚决反对和部分盟友的质疑。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近日在赫尔辛基出席欧洲委员会部长会议期间指出:“美国在欧洲5个非核国家部署核武器,并在所谓北约联合行动框架内培训无核国家军人使用核武器,这是对《核不扩散条约》直接的、最粗暴的违反。”拉夫罗夫强调,美国已经在研制中短程导弹,正如普京总统所说,俄罗斯准备给予对称回应。

对于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防政策的助理副部长大卫·特拉赫滕贝格关于美国需用小当量核武器遏制俄罗斯的说法,俄外交部核不扩散和军备控制司司长叶尔马科夫近日也回应称:“美国正准备在欧洲把无核国家拉入使用核武器的轨道。一旦当‘文明欧洲国家’继续不假思索地将自己置于核灾难和完全自我毁灭的边缘,还怎么严肃讨论如何加强核不扩散制度呢?”

盟友方面,近年来,一方面,美国在欧洲核武器的安保形势不容乐观,部分核武器基地频繁出现外部人员自由出入基地的情况,土耳其因吉尔利克空军基地指挥官还因为参与土耳其军事政变被捕。另一方面,部署美国战术核武器的5个北约国家需承担大量核武保障、人员培训和装备保养费用。上述情况让部分欧洲国家对美国在其领土内部署战术核武器持消极态度。

未来发展或受掣肘

综合来看,当前美军核武发展计划遭到各方质疑,背后有深层次原因。从国内看,特朗普政府大力发展核力量的做法并未得到美国国内一致认可,民主党因而试图通过在国会的影响力,让特朗普的想法难以付诸实践。正如美国媒体所评论的那样,“自2018年中期选举以来,对于特朗普政府提升核武器地位以及退出军控和不扩散全球领导地位等不必要、不可持续、不安全计划,民主党主导的美国众议院开始施加更为严格的监管”。

从国外看,美国试图把在欧洲部署战术核武器,作为维持美盟关系和威慑俄罗斯的重要举措。对此,英国前国防大臣丹尼斯·希利指出:“美国人只需要展现5%的报复意愿,就可以威慑俄罗斯人;但美国人必须展现95%的报复意愿,才能安慰欧洲人”。美国在欧洲部署战术核武器的做法,既让俄罗斯感到难以承受的威胁,又让盟友承担难以承受的风险和费用,更使美国面临诸多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和军事风险,可谓得不偿失。

未来,在国际核裁军大趋势下,在美国国内削减核武呼声日益高涨情况下,在美俄《中导条约》和美伊伊核协议博弈进入关键时期的背景下,美国核力量发展在短期内或将继续受国内政治和国际形势掣肘,步入“慢车道”,部分项目可能被迫延期或取消。如果特朗普政府一意孤行推进战略核力量现代化和战术核武器前沿部署,并进一步降低核武器使用门槛,可能产生极为恶劣的“示范效应”和“多米诺效应”,促使俄罗斯采取有力反击举措,引发拥核国家的争相效仿,导致部分国家和非国家行为体加快核武研发进程,使全球核不扩散形势进一步恶化。(胡小刀)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