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宜昌支队执勤十一中队为三峡大坝筑起铜墙铁壁——

用忠诚担当守护“世界第一坝”

2019年05月28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三峡美,美在山水迤逦;大坝奇,奇在雄伟壮观。

“我是一名忠诚卫士,守卫三峡是我神圣的职责……”初夏时节,记者来到担负三峡水利枢纽工程左岸守卫勤务的武警宜昌支队执勤十一中队采访,正好碰上他们举行哨前宣誓活动。

该中队守卫的目标哨全在要害部位,容不得半点闪失。“每班哨上哨前,中队都要以宣誓的方式提醒官兵牢记职责、忠诚护坝,10多年来从未间断。”中队指导员郑修军表示,“三峡无小事,事事连政治。特殊的哨位需要官兵做到绝对忠诚、素质过硬、敢于担当!”

该中队广泛开展“不忘初心学经典、牢记使命担重任”活动,坚持每天学一个基本观点、每周开一次理论班会、每月搞一次体会交流、每季办一次思想辩论、每年评一次“理论学习之星”,有效筑牢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

六闸首是通往三峡大坝的第一道检查关口,在这里执勤的哨兵时刻面临诱惑和考验。哨兵王李在一次执勤时,一家施工单位的经理递给他一个信封,里面放着一沓钞票和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只要关照放行一下,每月都会有一笔感谢费。王李当场拒绝,并立即向中队作了汇报。

中队在坝顶入口处有个哨位,被称为大坝“第一哨”。这里中外游客云集,官兵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军人的形象。

为练就“头正、身稳、眼有神”的本领,中队组织针对性训练,强化哨兵良好执勤形象。战士杨吉庆站军姿时脑袋习惯性右偏,他在右衣领上插上四五根针,治好了“偏头病”,成为三峡“礼仪哨兵”。去年9月,哨兵林定华在坝顶执勤,2小时纹丝不动,被来三峡访问的外国元首誉为“大坝雕塑”。

执勤是主业,哨位即战位。中队引导官兵时刻把执勤当战斗来打、把哨位当阵地来守。坝区日常人流量、车流量非常大,对官兵的把关能力提出很高要求。为此,大家从“脑、眼、耳、口、腿、手”等“六功”练起,摸索出一套“远看形、近看证、不远不近看特征”的识别方法。

守卫“天下第一坝”,必须练就一流本领。中队广泛开展创破纪录比武竞赛,设置训练龙虎榜、纪录保持牌,让训练尖子事迹上光荣榜、进灯箱。

支队领导介绍说:“在支队军事竞赛21项纪录里,有11项由执勤十一中队官兵创造和保持。该中队先后有26人次被总队以上单位评为神枪手、执勤能手和训练尖子。”

进驻三峡16年来,中队官兵共收缴过期、挪用以及造假证件1万余张,查获违运物资3000余吨,拦阻易燃易爆等危险品300余吨,成功处置车辆违规冲闯、无证人员混入等突发情况千余起,抓获不法分子500余人,用忠诚担当为三峡大坝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栉风沐雨,砥砺前行。该中队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十大执勤标兵中队”,连续10年被武警湖北总队评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和“正规化执勤一级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11次。(记者 代烽 谢析搏 通讯员 张鹏飞)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