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为任务敢拼命 为战友不惜命

学习新时代英雄战士杜富国先进事迹系列谈

2019年05月29日08:1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使命扛肩上,临危岂顾生。

军人是一个危险的职业,危险就危险在使命需要用生命担当;军人也是一个特殊的职业,特殊就特殊在别人眼中的逆行就是军人的直行。杜富国用“为任务敢拼命、为战友不惜命”的实际行动,很好地诠释了军人的职业特质和崇高品质。

雷场就是战场,排雷兵是和平年代离死亡最近的人。“雷患”在那里,不拼命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任务在那里,完不成就无法践行军人的初心使命。在杜富国看来,人民至上、任务第一、使命光荣。执行扫雷任务,哪里雷最多,他就铆在哪里;哪里有危险,他就冲向哪里。杜富国不是不知道风险挑战,他只是把使命看得比生命更重。也难怪有网友评价:“真正的英雄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杜富国就是这样心怀家国的平凡英雄。”

古人讲,战友是袍泽之交。战场上,自己的后背是交给战友的。平时同甘共苦,战时才能同生共死。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杜富国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有人问他:“你为什么会用身体为战友挡弹片?”他回答:“我和战友是以命相托的兄弟,换了谁都会这样做!”杜富国的挺身而出、舍身一挡,唱响了新时代的战友之歌。

上下同欲者胜。对军人来说,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就是投身战场、赢得战争。只有大力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坚持把战友当兄弟、为战友挡子弹的团结精神,才能打赢未来的一体化联合战争,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如果不能正确对待生死,不能铸牢同舟共济、生死相依的战友感情,要想赢得未来战争,只能是一句空话。

使命重如山,战友胜兄弟。在对待使命任务、对待战友关系上,杜富国给我们作出了榜样。每名官兵都应做到闻战则喜、临危敢上,在和战友的团结协作、密切配合中完成各项任务,书写无限精彩的军旅荣光,成为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南正轩)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