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议军会新变化——

议军会议题向服务打仗聚焦

2019年05月30日09: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国防动员潜力调查、深化民兵调整改革、专武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和加强全民国防教育,以此四项内容为主的议题摆上案头——这一画面出现在军分区、人武部都不稀奇,然而,今天换了个场景,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5月17日,湖北省荆州市委常委议军会如期召开,军地领导齐聚一堂,这份主要指向服务打仗的基础性工作、着眼解决民兵遂行应急应战任务能力问题的议题,让会场的氛围与往昔不太一样。

军分区党委研究提出这4个议题时,有同志表示不能理解,军事机关研究备战打仗的事也就罢了,地方党委如何研究,会不会流于形式?还有人认为开一次议军会不容易,不如研究一些给钱给物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在事”。

“龙头怎么摆,龙尾才能怎么甩。备战打仗是军队首要任务,军分区同样姓军为战,议军会就应议打赢,要聚焦服务保障部队打赢拿出硬举措,在全市上下形成关注国防服务打仗的浓厚氛围。”面对各种质疑和困惑,军分区领导态度坚定。

深化民兵调整改革作为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新形势下强化国防动员系统备战打仗力量支撑的战略举措。该市个别领导干部曾有“民兵过时、民兵无用”的认识误区,军地抓建一度存在“建在纸上、挂在墙上”的现象。“国无防不立,民无防不安。备战打仗从来不是军队单方面的事情,地方党委政府理应思战、谋战、务战。”市委书记何光中表示,“军分区依案提需求,市政府照单抓落实,年底前配齐应急救援装备器材、组建新质民兵力量队伍,出台民兵参加训练和执行任务优待保障办法。”

一直以来,专武干部队伍“管用两张皮”“主业不主抓”的矛盾比较突出。据统计,荆州市422名专武干部中,未经过考察考核占比近四成,兼职超过3项的达80%以上。对此,该军分区调研提出选、用、管、考、保等22条建议,提请常委议军会研究。起初也有部门提出疑虑:地方机构改革部门精简、编制压缩,专武干部队伍建设能否暂且“搁一搁”?会上,市委常委意见一致:专武干部作为国防动员系统的基层指挥员,是做好备战打仗工作的重要一环,慢不得、等不得、更松不得,必须紧前管好建强。会后,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从选配任免、领导管理、考核考评、表彰奖励和待遇保障等方面作出规范。

“动员准备的基础工作不实,备战打仗的思想树得不牢,战时就有可能吃大亏。”笔者从会上了解到,国防动员潜力调查议定由市人大和国动办开展《国防动员法》联合执法检查,全市拉榜排名并对问题督导整改;全民国防教育融合传统媒体、新媒体和商业媒体力量,在市级层面首创国防教育宣传中心,打造全员覆盖、全时延伸、全域拓展的媒体矩阵,引导激发全民的报国之情、强军之志。

地方党委议战氛围越浓,部队官兵练兵热情越高。军分区政委卢守雄介绍,前不久,参加全省民兵教练员比武5个课目受表彰,以抗洪抢险、城市防空为背景组织的2次指挥所拉动演练,锤炼提高了组织指挥和处置能力。下一步,市委、市政府还将调研督办国防动员指挥中心、民兵训练基地新建事宜,旨在通过强化议军会议军议战功能,奏响军分区系统备战打仗最强音。(张欣 余林胜)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