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沈阳联保中心某储供基地官兵自发保护驻地生态环境

沈阳:巡逻哨兵坚持10年护鹭护林

2019年06月05日09: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巡逻哨兵坚持10年护鹭护林

6月3日,世界环境日前夕,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储供基地油料保管班班长王思龙收获了一份意想不到的荣誉,他和战友因为坚持10年来为库区青龙山上栖息的白鹭送水,被基地颁发“保护生态环境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2009年2月下旬,新兵下连的王思龙来到青龙山巡逻,发现山上树林常被盗伐,山体冲蚀严重,还有不少不法分子在山上架网捕捉白鹭,严重威胁着白鹭的生存和繁衍。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为了能留住白鹭,王思龙和战友带头上山拆除了捕鸟网,并在进山的主路悬挂爱鸟护鸟标语牌,科普爱鸟护鸟知识,提高驻地群众的爱鸟护鸟意识。

为了给白鹭营造一个温馨的生存环境,他们还坚持每年春天到山上义务植树。青龙山常年少雨,为保障白鹭饮水,驻地官兵在山坡上修建了许多“鹭鸟饮水池”,几乎每次巡逻都要拎一桶水上山,逐个为“饮水池”添水。

春季是幼鸟的“学飞期”,驻地官兵发现有不少幼鸟在此期间会不慎摔出鸟巢。巡逻时每次遇到受伤的小白鹭,他们都会带回营区进行伤口消毒、治疗,防止化脓感染,等到伤口痊愈后再放飞山林。

王思龙自豪地说,关爱白鹭时间久了,大多数哨兵都能分辨出幼鸟摔伤后的呼救声,官兵爱鸟护鸟的举动大大增加了白鹭的生存和繁衍率。(记者 汪学潮 通讯员 周江川)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