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无事生非,美加大对俄打压力度

2019年06月05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无事生非,美加大对俄打压力度

近日,伴随着“后《中导条约》时代”的来临,美国不断强化对俄罗斯的战略施压力度,美军高级将领无端指责俄罗斯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相关规定、开展低当量核武器试验,五角大楼也宣布禁止美国企业使用俄罗斯火箭发射与卫星服务。对于美国的种种行动,俄罗斯表示坚决反对,并予以有力回击。

美连续发难

据美国媒体报道,5月29日,美国国防情报局局长罗伯特·阿什利中将在美国知名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举行的研讨会上宣称,美国怀疑俄罗斯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相关规定,正在进行低当量核试验,“美方认为,俄罗斯可能没有以符合‘零当量’标准的方式遵守暂停核试验承诺”,此举“有助于俄方提升核武器能力”。当被现场一名记者问及具体细节时,阿什利又收回了对俄方“违约”的指认,改口称“依照他们准备的方式,俄方有能力这么做”。

对于阿什利的表态,5月29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摩根·奥尔塔格斯没有直接呼应,但指责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等军控领域国际义务,正在“试验、制造并生产一种《中导条约》禁止的武器”。美国军控协会则在一份新闻稿中“唱反调”称,阿什利“没有提供任何证据”表明俄罗斯违规进行核试验。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参议员埃德·马基呼吁特朗普政府立即出示具体证据证实阿什利对俄方的指控,同时呼吁美国不要作出恢复核试验等“短视回应”。

除外交指责外,美军还不断加大对俄罗斯的经济施压力度。5月30日,五角大楼出台限制措施,宣称从2023年起禁止美国公司使用俄罗斯的火箭发射与卫星服务。五角大楼发布的通告称,“对购置某些外国商业卫星服务实施额外禁令,例如卫星与运载火箭”。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俄罗斯被列入受规定影响的外国名单,其中还包括伊朗、朝鲜与叙利亚等国。

俄坚决回击

针对美国持续施压的做法,俄罗斯在第一时间予以坚决回击。对于试验低当量核武器的质疑,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苏联已自愿、单方面地暂停核试验,美国的怀疑既没有事实依据,也没有充足的证据支持,阿什利不可能做出更不负责任的声明了。这些声明显示,美国军队的专业水平正在系统性地下降。俄罗斯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俄方坚决拒绝美方所谓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指责,“美方此举是对现行军控机制的攻击”。

5月30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有关俄罗斯可能正在进行低当量核武器试验的指责是粗暴的挑衅行为。每当美国决定退出某个国际条约或被发现违反某个国际条约时,美国便会采取类似手段。美国指责俄罗斯进行核试验的目的显而易见,那就是试图以此转移国际社会对美国拒绝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注意力。俄罗斯也不能排除,美国这样做是企图以此为借口恢复核试验。

对于五角大楼在太空领域的霸凌行为,俄罗斯联邦航天局5月30日谴责称,五角大楼正试图人为限制俄运载火箭在国际市场上的使用,禁令将对整个商业太空发射行业产生负面影响,“这是华盛顿在国际太空服务市场上不公平竞争的又一表现”。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美国当前依靠俄罗斯的“联盟号”火箭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宇航员送入太空,在五角大楼禁令2023年生效后,俄罗斯的航天工业或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除言语上的抗议外,近日,俄罗斯也通过一系列有力行动制衡美国。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5月30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了俄罗斯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的法案。据悉,俄国家杜马将于6月18日优先审议暂停《中导条约》法案,俄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或将于6月26日通过法案。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表示,美国的所作所为迫使俄罗斯必须采取回应措施,暂停《中导条约》法案是为保障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沃洛金还表示,该法案一旦实施,俄罗斯将可重启相关导弹的研发工作。

“贼喊捉贼”的作为

应该说,美军近期对俄罗斯的抹黑和打压完全是无事生非、借题发挥,尤其是关于俄罗斯进行低当量核武器试验的说法,纯属“贼喊捉贼”“倒打一耙”。《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禁止所有形式的核爆炸试验,1996年获联合国大会通过,同年9月开放签署。俄罗斯签署并在2000年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美国虽然同样签约,但1999年因为共和党反对而没有获得国会参议院批准。现任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约翰·博尔顿等人是条约的坚定反对者,认为条约无法执行,且侵犯美国主权。

《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组织筹备委员会新闻处近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委员会的国际监测系统运行正常,没有发现任何特殊迹象,没有记录到阿什利所说的俄罗斯低当量核爆炸试验。不仅如此,美军今年2月还公然违反《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相关规定,进行了一次以“探索未来核武器发展”为目的的亚临界核试验,引发国际反核组织的强烈不满。

展望未来,伴随着“后《中导条约》时代”的日益临近,美俄两国的战略博弈和军事对抗或将迈入“新常态”。一方面,美国必将继续借题发挥,以俄罗斯违反相关军控条约规定、发展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战略武器等为借口,为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而“退约”或“退群”,强化对俄兵力部署,加快前沿武器研发列装。

另一方面,俄罗斯为确保国家安全、主权和发展利益,未来也必将对美“以牙还牙”,强化与美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方面的博弈,双方对抗的时间、范围、频率、强度或将有新的提升。此外,美国出尔反尔、恣意妄为的做法不仅会引发俄罗斯的强烈反对和强硬回击,也将加剧其在国际上的“信誉赤字”和“信任危机”,最终必将自食恶果。(傅波)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