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和忠诚有个约定】用忠诚守护海疆

——记海警某部一级警士长马永翰

马昌
2019年06月14日08:28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995年,马永翰第一次随船出海执行任务就遇到了大风浪,那两天两夜的情景他永远也忘不了。用马永翰自己的话说:“风浪大到船舷都沾到海水了,当时‘死’的心都有了。心里一直问自己,为什么要选择上船?”但没想到,马永翰一干就是28年,用忠诚守护着祖国的海疆。

1992年,马永翰参军入伍,新兵连结束后,他被分到了原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巡逻艇支队的修船所。“我的机电兵生涯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的。”马永翰说。

进了修船所,面对各式各样的舰船发动机,只有初中学历的马永翰一下子蒙了,在单位组织的第一次理论测验中未能及格,看着自己的成绩,马永翰暗下决心:别人能考好我也能考好!

凭借着一股子韧劲,马永翰硬是把一本大约500多页的《12V150柴油机工作原理》背了下来,在第二次理论测验中得到了满分。

理论考试是通过了,但是真正理解弄懂这本书,马永翰却整整花了六年时间。在这六年中,马永翰把专业书籍翻了又翻,笔记记了十几本,面对复杂的电路图和设备,学基础理论、看舰船图纸、摸电缆走向、找电源设备,仔细辨别对比每一块电路、每一根电缆、记录下各种排除故障的方法,琢磨每一个细节。马永翰还利用单位派出学习的机会到处“拜师”,“我的这些老师们都非常厉害,他们都是一些大型造船厂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对我都非常好,也很严格,教了我很多舰船机械故障排除和维修方面的知识。”

海警某部一级警士长马永翰 马昌 摄

为了解决进口舰艇发动机的维修保养语言障碍,马永翰凭着初中的外语基础,查字典、看图纸,结合实践经验,整理出一套辅助资料,这套资料在全国很多舰船上都能看得到。

2000年时,担任机电班长的马永翰发现,所在舰船一直使用磁饱和充电器向主机监控系统供电,但是这种供电方式特别不稳定,如果操作不当,瞬间产生的峰值电压足以烧毁监控系统。反复琢磨和实验后,马永翰把监控系统供电方式改成了硅整流供电。“说来也巧,我这里刚刚改完,就有两个兄弟单位用磁饱和充电器供电的就发生了主机监控系统烧毁事件,一下子就损失了40多万元。”马永翰说。

从零起步,通过不断学习实践,马永翰逐渐成长为舰船机电工作方面的“专家”级人物。熟练掌握各种舰船机器设备的技术性能、使用管理和维修保养。马永翰的电话就像热线电话一样,一天24小时开机,大家有什么问题都会打电话给他。

28年来,马永翰累计排除各类装备故障5000余次,保障舰艇安全航行35万余海里无事故,自主完成主机等级保养50余次无差错,累计节约维修经费400余万元。同时,他还为部队培养出一大批专业过硬的技术骨干,海警中很多舰船上的机电班长都是他的徒弟,甚至是徒弟的徒弟。

过硬的技术让许多船舶公司对马永翰求贤若渴。官兵们说,曾有一家知名的发动机企业开出高薪并且分房子配车要“挖”马永翰去当售后服务部经理,但马永翰不为所动。

“我是部队培养出来的,这身本事也是在部队练出来的;而且我也离不开部队,舍不得脱下这身军装,只要部队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他说。

入伍以来,马永翰先后随舰艇完成“5·7”空难海上搜救,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安保,夏季达沃斯年会海上安全警卫等二十余项重大任务,累计随舰船出航3000余航次。

“得过且过是一天,轰轰烈烈也是一天。”马永翰28年如一日,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舰船保障任务,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荣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被公安部政治部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武警部队评为“百名优秀士官”。

(责编:白宇、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