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坐大, 搅乱地区形势

2019年06月17日08: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阿富汗国民军对过往行人进行检查

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节节败退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如今正试图在阿富汗寻找藏身之地。据外媒报道,该组织正在阿富汗东北部招兵买马扩张影响力,并有可能超越基地组织以及塔利班,成为阿富汗最主要的安全威胁。美国和阿富汗安全部门提醒,要提防这一极端组织以阿富汗为新的大本营,对美国和欧洲发动更多袭击。

一名不愿具名的美国情报官员透露,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近来多次遭到袭击,据信是“伊斯兰国”所为。美方推测,这一极端组织以一系列小规模袭击“练手”,后续可能对欧美国家发动更大规模袭击。

“伊斯兰国”对阿富汗的渗透在几年前就已开始。2015年1月,“伊斯兰国”正式宣布建立“呼罗珊”省,其范围包括阿富汗及周边地区。经过几年发展,呼罗珊分支在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设立了大本营,并向库纳尔省、纽里斯坦省扩张。2018年以来,随着各国对“伊斯兰国”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其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控制区域不断缩水,在此情况下,“伊斯兰国”将压力较轻的阿富汗视为重新部署力量、伺机崛起的选择地之一。“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坐大,无疑会产生极大负面影响。

就阿富汗国内而言,该组织的存在一方面加剧了阿国内各力量间的斗争,使得政治重建更为艰难。另一方面,“伊斯兰国”发动的恐怖袭击恶化了阿富汗投资环境,阻碍了该国经济社会重建进程。

就周边而言,“伊斯兰国”可能以阿富汗作为跳板,向中亚扩张。据报道,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曾表示,部分“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越过北部边境,伪装成难民潜入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俄罗斯担心,“伊斯兰国”进入中亚国家后,将试图潜入俄罗斯或与俄境内圣战分子建立联系,给俄国内安全带来威胁。

从世界范围来看,“伊斯兰国”在阿富汗重新寻得庇护所,将使其再次有能力向其他西方国家发动袭击,也为全球曾向其宣誓效忠的极端组织和个人再次树立“恐怖主义大旗”,恶化国际安全形势。

值得指出的是,“伊斯兰国”在阿富汗扩张,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塔利班与政府的和解进程。在进入阿富汗以后,由于意识形态存在本质冲突,“伊斯兰国”与塔利班展开激烈争夺,双方曾爆发多次冲突。自特朗普政府上台以来,美国试图推动塔利班与政府和解,以便尽早抽身。而俄罗斯出于国家安全考虑,近年来也对阿富汗事务非常关心,同样在努力撮合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谈。不过,到目前为止,由于分歧太大,和谈并不顺利,分析称,“伊斯兰国”在阿富汗“横生枝节”可能给各方提供一个合作契机。(兰顺正)

(责编:李方园(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