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入叙作战行动被搬上荧屏

2019年06月28日08: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士兵和叙利亚儿童

当前,俄罗斯“第一频道”电视台正在克里米亚地区拍摄一部以“俄军在叙利亚军事行动”为题材的电视剧,力图还原俄军在战场各阶段的重要行动和军事人员的英勇形象。俄媒体认为,该剧将成为俄近年来开展一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一个缩影。

重点展示俄军改革成果

报道称,驻克里米亚的俄黑海舰队负责配合拍摄工作。该剧从俄官兵、记者和部分叙利亚人士视角出发,串联起“秘密入叙稳定战局”“协助叙政府军保卫城市和收复要镇”“阶段性撤兵”和“战场英雄”等内容。

剧中将重点展示“新面貌”改革后俄军建设成果。比如,入叙期间,重点强调军队战术得体、行动专业和部署灵活,在赫梅米姆组建航空兵集群,从地中海水域集结部署舰艇编队,效率让“对手震惊”;入叙仅1个月,俄航空兵就完成1500多次战斗出航,摧毁2000多个目标,帮助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先后恢复对连接大马士革和哈马、阿勒颇战略交通动脉的掌控,解除对科威瑞斯机场围困,重新控制霍姆斯。俄分析人士称,一系列战斗场景的“艺术回放”,势必极大鼓舞俄军民士气,特别是与以美国为首国际联盟的低效行动形成鲜明对比。

该剧另一看点是反映俄与伊朗等地区国家合作,在阿勒颇和东古塔实施人道救援,避免了不必要的伤亡和大规模破坏。相比之下,国际联盟打着“反恐”“维和”旗号,在解放摩苏尔和拉卡过程中“毫不顾及平民”,摧毁近90%的基础设施。

“俄罗斯英雄”的事迹也将在剧中一一呈现。孤身深入敌后校正航空兵火力,并请求指挥部向自己所在坐标突击的普罗霍连科上尉;以一敌百、战斗到最后一刻身负重伤的艾哈迈德申大尉;执行侦察任务时遇袭迫降,与恐怖分子同归于尽的菲利普少校等人的事迹都将被搬上荧屏,向国内外民众宣扬俄罗斯军人的战斗作风和顽强意志。

传播渠道立体多样

据俄媒体介绍,与叙利亚作战行动相呼应,俄方通过多个渠道对战争胜果和意义进行积极宣传。比如,在国家媒体机构中开辟专栏,对俄军人道援助和战地典型予以报道,始终掌握战地新闻报道话语权;结合海军航空兵和特种部队在行动中的优异表现,发布视频宣传片,展现俄方人员英勇斗志;发行各类胜利宣传册和纪念币,包括征兵手册、俄苏-24缠斗美“宙斯盾”舰纪念币和俄入叙作战纪念衫等;通过“军队”系列防务论坛和军工展览会,宣传推介经过实战检验的俄制装备。

俄方还注重发挥叠加效应,利用特殊时机和场所提升宣传效果。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在叙战场优势扩大,俄自国家保卫者日(2月23日)至胜利日(5月9日)隆重举办叙利亚战利品巡回展。在40余件展品中,包括俄军缴获的自杀式汽车、仿造突击步枪等装备,还有英制阿德瓦克锤击式扫雷器,以此嘲讽西方对恐怖组织的暗中支援。

在战争收尾阶段,俄军加紧筹备电视剧拍摄工作。按计划,在9月30日入叙作战4周年之际,俄军将进行配套宣传。该剧剧组也会提前组织“叙利亚的战争大学”等活动披露拍摄细节。

混合战中的政治策略

俄持续开展对叙利亚军事行动的宣传报道,被认为是其在混合战理念下制衡强敌的重要政治策略,对回击西方威胁论和造谣中伤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由国家层面第一时间发布大量现场信息。俄方不避讳伤亡情况,并及时报道战斗英雄事迹和人道救援行为,全程强调反恐的战斗目标和寻求政治谈判的和解途径,以此表明自身行为的合法性和正义性。同时,依托“今日俄罗斯”这艘“外宣航母”,对西方媒体“俄方伤亡惨重”“误伤平民”等不实谣言予以反驳。在国内依据《打击恐怖主义法》《传媒法》对各种媒介实施监管,杜绝有害信息传播。

其次,轰炸式报道形成心理震慑,有效配合战场军事行动。俄通过视频、图片、传单等方式展示先进装备、兵力入叙作战场景,介绍空军远程航空兵战略轰炸机远程精确打击、“口径”巡航导弹定点斩杀威力等,在保密基础上确保军事行动不受干扰的同时,为与对手的外交博弈赢得筹码。

再次,俄军在叙利亚战场上的一举一动,都为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平台。总统亲自参加阵亡官兵葬礼,并授予参战人员和家属勋章;防长亲自推介战利品巡回展;由国家出资、军方参与拍摄纪实剧等,使得在经济低迷形势下,俄民众仍对政府和军队入叙作战保持较高支持率,俄在海外军事行动也得以稳步推进。(迟华)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