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抗挫抗压 愈挫愈奋

“时代楷模”杜富国的成长启示

2019年07月02日10: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青年官兵应该像杜富国那样,不怕事,不避难,闻战则喜,愈挫愈奋,越是艰险越向前,勇于承受压力,接受挑战

上过雷场的人都知道,脚步与雷的距离,就是生与死的距离。在雷场执行任务,走错一步就会有生命危险。在这样高危的情况下,杜富国能够对战友说出“你退后,让我来”这六个字,就是一种置生死于度外的担当。其实,有如此担当精神的不止杜富国一人,在扫雷大队组建之初,计划抽组400多人,收到的请战书却有1400多份,成百上千个像杜富国一样的官兵勇敢请缨,充分彰显出我军官兵舍身忘我的大无畏气概,让我们看到的是革命军人的英雄本色。

雷场就是战场,在边境扫雷,地形复杂,多数情况下只能人工摸排,雷场内雷障密度极高,雷弹性能不稳定,极易发生爆炸。深知其难其险的杜富国,每一次训练都认真对待,因为他知道,一次失败就意味着将有战友流血牺牲。为了熟悉掌握理论知识,他随身携带知识要点卡片,一有空闲就拿出来学习,加班到深夜是常态;强化技能训练,别人练习一个小时,他就练习两三个小时,失败一次,就再来两次。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从一个扫雷专业的“门外汉”成长为“专业通”。正是面对失败不气馁的精神,让他愈挫愈奋。他的英雄壮举和精神品质,代表了新时代革命军人投身强军实践的价值追求,生动反映了一线任务官兵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担当精神。

成长道路上,遭遇挫折、承受压力在所难免。一时遭遇挫折和压力看似不利,但从长远看对年轻人的成长是有益的。习主席寄语青年:“强者,总是从挫折中不断奋起、永不气馁。”杜富国就努力在工作生活中做这样的强者,他用行动生动诠释了面对艰难困苦永不言败,抗挫抗压、愈挫愈奋的精神。受伤后,杜富国在医生的帮助下进行复健治疗,每天坚持练体能、练写字,依旧精神昂扬,积极面对生活。对未来,杜富国同样充满信心。有人问他:“如果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选择加入扫雷大队吗?”他坚定地回答:“假如再给我机会,哪怕一千次,一万次,我也会坚守初心,继续作出这样的选择。”

学习杜富国,尤其要学习他身上这种不惧挫折压力,勇敢面对挑战、自信迎接未来的精神品质。有一句古话叫“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对于年轻同志来说,不经历矛盾困难和复杂局面的磨练,难以成熟和进步。年轻同志主动经受“事上磨”的历练,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置身强军兴军征程,前进道路上难免会遭遇挫折坎坷。使命在肩,唯有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磨砺抗挫抗压能力,砥砺意志和本领,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青年官兵应该像杜富国那样,不怕事,不避难,闻战则喜,愈挫愈奋,越是艰险越向前,勇于承受压力,接受挑战,主动谋事,大胆干事,努力成事,在经风历雨中练就铁肩膀、硬翅膀,担起强军重任,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黄子娟、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