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共创军人荣耀 同筑世界和平

——写在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倒计时100天之际

2019年07月11日09: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共创军人荣耀 同筑世界和平

7月10日,武汉。一轮朝阳喷薄而出,绚丽的霞光仿佛为武汉体育中心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100天后,一场国际军事体育盛会将在这里激情上演。这场盛会,承载着5000年灿烂不息的中华文明,辉映着新时代中国的大国气派,折射着强军兴军波澜壮阔的壮丽画卷。

国运兴盛,体育繁荣。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我国举办的第一场综合性国际军事体育赛事。在喜庆新中国70华诞的历史时刻,本届盛会将成为展示我国伟大发展成就、宣传我国和平发展主张、彰显改革强军新风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重要窗口。

本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以国际军体理事会“体育传友谊”为宗旨,为世界各国军人共享友谊、同筑和平搭建一个盛大的舞台。

赛场相约,军人致敬和平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论断,能完美诠释国际军体理事会创办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初心”。

今天,当和平成为时代主题,我们不应忘记那场给世界人民带来深重灾难的世界大战——正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不久的1948年,国际军体理事会应运而生,把“体育传友谊”作为宗旨,致力于在世界各国武装力量之间,通过体育运动和体育教育建立永久的联系。

曾经,体育让军人从战场走向赛场,由此诞生了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

历史的车轮走过千百年,军人与体育的不解之缘从不曾中断。国际军体理事会成立70余年来,会员国从最初的5个发展到现在的140个,其主办的各类单项和综合性体育赛事,成为不同国度、不同信仰、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军人交流技艺、传递友谊、消除隔阂、呼唤和平的舞台。其实,除国际军体理事会的正式赛事外,那些时常见诸媒体的多国联合军事演习,体育比赛几乎都是必备“课目”。

当今世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世界各国军人只有少在战场上相见,多在和平场合交流,才能使我们这个并不太平的世界走出“安全困境”,享受安宁与和平、发展与进步。

捍卫和平、致敬和平,中国军人从来都是世界和平的推动者、贡献者——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中国于1979年正式加入国际军体理事会。从1980年在北京举办国际军体理事会第34届代表大会,到组建2008年北京奥运会国际军体村;从最初举办射击锦标赛,到后来多次举办军事五项锦标赛……我军不仅积极参与国际军体理事会的各项竞赛交流,还主办了多次国际军体比赛和会议,为促进各国军队的交流和友谊作出巨大贡献。

这样一个时刻已载入史册——1995年5月6日,国际军体理事会第50届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宣布于当年9月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50周年之际,“给世界人民带来美好的和平消息”。

这样一个时刻也必将为世人铭记——再过100天,当和平鸽纷飞、军乐奏响、礼花绽放,身穿各色军服的世界各国军人运动员,将以和平的名义相约中国武汉。

相聚,为了友谊而不是敌意;相聚,为了和平而不是战争。我们屏息静候,历史,将在这一刻驻足。

拼搏奋斗,熔铸铁血军魂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

如果说现代奥运会上各国运动员一次次挑战人类极限,是向世人展示“更快、更高、更强”的话,那么军人在体育赛场上所展现的,则是这个群体特有的拼搏与奋斗、血性与荣耀。

“夫兵者,国之卫也,非强悍有力者不胜其任。”军事体育训练作为军队战斗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健体魄、砥砺意志的功能作用,也是熔铸铁血军魂的重要载体。放眼世界,各国军队无不把军事体育训练作为作战准备的基本要素,坚持为战而练。

在世界军人运动会的赛场上,除了有形的奖牌和可比的成绩,各国军队非常注重将军人不同于普通人的气质表现出来。在这个赛场上,中国军人同样展示了特有的铁血军魂。以军事五项队、八一男篮等为代表的我军体育健儿们,用辉煌的战绩、无悔的拼搏,生动诠释了“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的精神气质。这种精神在改革强军的新征程中,同样弥足珍贵。

在世界军人运动会这个世界各国军人以“和平”为宗旨的竞技舞台上,每一支队伍都代表着自己的军队和国家。中国军人在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和拼搏精神,受到普遍赞誉。

国际军体理事会前主席高拉将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我曾经多次到中国访问,并深深地为中国展示出的强劲体育实力感到震惊。多年来,中国军队在国际军事体育事业发展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军人在世界军人运动会等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是对国际军体的重大贡献。”

回顾往昔,我军体育健儿收获了国际军体各项比赛近3000枚奖牌,参加历届军运会成绩始终名列前茅,在国际军体比赛的世界纪录簿上写下了一长串中国人的名字。展望即将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我军体育健儿信心满怀——

今天,我们正乘改革强军之势建强参赛阵容。这轮军队改革成立了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为我军运动健儿备战参加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提供了有力保证。坚持以我为主,充分内部挖潜,全面充实运动员、教练员、科研医疗人员,组成要素齐全、功能完备的备战阵容和保障队伍,将参加这次军运会除高尔夫球之外的26个大项比赛。

今天,我们正大力弘扬“八一精神”锤炼过硬作风。近70年来,我军体育运动队为祖国追梦、为军队添彩,走过了辉煌历程,铸就了令国人骄傲的“八一精神”。坚持把练技术、练战术与强意志、强作风结合起来,着力培育参赛官兵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磨砺一往无前、敢于胜利的英雄气概,整个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今天,我们准备好以交朋友的姿态迎接各国参赛对手。我们将秉承“体育传友谊”的理念宗旨,尊重对手、研究对手、学习对手,赛场上切磋技艺、公平参赛,赛场外交流文化、增进友谊,扩大自己的“朋友圈”。我们将按“工笔画”标准抓好赛前训练,遵循军事体育训练的特点规律,着眼倒计时100天阶段性要求,狠抓运动队的专项技术突破、心理素质磨炼,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模拟训练,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全面提高竞技实力。

军运会是世界军人的“奥运会”。在前六届军运会上,我军代表队曾4次斩获金牌总数第二名、2次获第三名。本届盛会,截至目前已有105个国家报名参赛,包括世界主要军事体育强国。我军体育健儿力争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展现好形象,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梦想绽放,武汉拥抱盛会

对举办地武汉而言,这是一场全面的“大考”,也是一次腾飞的契机。

“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展现城市文明,展示志愿风采,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贡献力量!”7月1日,江汉大学3500名志愿者举行集体宣誓,表达为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做好志愿服务的决心。

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武汉市民迎军运热情高涨。自军运会城市志愿者招募启动以来,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全市共有20多万人报名,超额完成招募计划。志愿者组建志愿服务团队,以热情、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军运会。武汉市还深入开展“百万市民讲礼仪”“百万家庭洁家园”“百万志愿者展风采”“百万职工作贡献”活动,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军运会的到来。

前几届军运会,赛事都是由承办国家的多个城市共同举办,赛事场馆分布在不同的城市。而这次军运会,比赛全部安排在武汉进行,这在世界军人运动会历史上尚属首次。

全民迎军运,军运更惠民。场馆建设是军运会筹办工作的重点之一。目前,35处军运会场馆设施已经全部完成建设和维修改造工作,具备办赛条件。为充分体现节俭办赛和惠民理念,35处场馆设施中有17处是利用现有场馆设施维修改造,赛后将向社会开放,继续发挥作用。在确保质量和安全前提下,全部场馆设施建设改造仅耗时27个月,被国际军体理事会誉为“中国速度”。

精彩而富有特色的开闭幕式演出正在紧张筹备。本届军运会开闭幕式由解放军文工团团长杨笑阳担任总导演,导演团队核心成员大多来自军队,也有一些活跃在地方艺术创作一线的新锐力量。开闭幕式演出将围绕“共享友谊、同筑和平”的赛会主题,诗化呈现中华民族对和谐、和平、文明的崇尚与追求。

火炬传递活动也即将展开。军运会火炬将于8月1日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地——江西南昌采集火种,并在全国27个城市和16个部队站点接力传递。闪耀着中华文明之光和代表着友谊和平的圣火,将在英模人物、基层官兵、老红军老战士、优秀运动员教练员、双拥模范、退役军人、军属烈属等群体代表手中传递。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也成为全球媒体瞩目的焦点。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报》采访时,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赫尔维·皮奇里洛向法国读者介绍武汉,以及武汉军运会的筹备情况。“这座城市正在竭尽全力投入军运会筹备,它的专业精神和奉献精神令人瞩目。”他说,“我看到了武汉的热情与能力,我相信武汉,相信中国!”

“给世界一个最赞的军运会”,是武汉对世界的庄严承诺。

100天!那个喜庆而神圣的时刻近了,更近了!

让我们张开双臂,尽情拥抱和平与友谊,迎接和创造一届世界水平、中国气派、精彩圆满的国际体育盛会!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