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欲组“海湾护航军团” 俄提议让英美撤军

2019年07月25日09:24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欲组“海湾护航军团” 俄提议让英美撤军

近期,海湾地区局势日益紧张,伊朗与美英的关系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英国和俄罗斯各自提出自己关于维护该地区安全的意见。据英国路透社24日独家披露,英国提出的海湾联合护航军团已赢得欧洲国家的初步支持,这一表态与美国此前向北约提出“海湾护航计划”时的暧昧态度形成鲜明对比。

路透社称,3位欧盟高级外交官本周二表示,法国、意大利和丹麦初步支持英国提出的海湾联合护航军团计划。一名欧盟官员称,这是英国提出的计划,不是华盛顿的,这让欧洲人更容易就此团结起来,“航行自由是必不可少的,这与华盛顿对伊朗施压不是一回事。”德国外长马斯、法国外长勒德里昂均表示和英国保持密切联系,西班牙一名官员也表示马德里已经与英国进行会谈,正在对这一想法进行研究。

但是伊朗总统鲁哈尼在24日的内阁会议上称,如果英国逃避在直布罗陀海峡扣押伊朗油轮的责任,德黑兰必将作出适当回应。伊朗高级官员此前也曾表示,反对英国在霍尔木兹海峡组建护航军团,外国应把安全的航道留给德黑兰和该地区的国家。

在布鲁塞尔的一次会议上,波兰也对英国的提议表现出兴趣。一名欧盟特使说,这项任务可能由英法联合司令部负责,因为英国和法国分别在阿曼和阿联酋有一个海军基地。英国正打算与欧盟各国进行进一步的会谈,并暗示不会让美国或北约直接参与进来。不过考虑到脱欧问题,路透社称这将是一个比“欧盟反海盗军事行动”更为松散的联盟,可能会涉及挪威等非欧盟国家,包括中国。

尽管美国一直在努力“保护”这条至关重要的航线,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本周二的一次大型活动上表示,虽然美国为该航线支付了高昂的费用,但是并没有像过去那样频繁地使用它,“因为美国已经成为一个能源出口国,我们不需要它,我们负责监管,虽然永远不会得到补偿。”他还表示,中国和日本应该对此采取更多措施。

就在西方国家紧锣密鼓地准备在霍尔木兹海峡建立巡逻联盟之际,23日,俄罗斯外交部公布在海湾地区的集体安全构想,其中包括提议区域外国家放弃在海湾国家永久驻军,并成立一个安全与合作组织。这意味着俄希望通过建立这一机制保障海湾地区和平,而美英军队应撤离该地区。

据俄罗斯塔斯社24日报道,俄外交部在这一构想中提出,海湾地区拥有丰富能源资源,该地区的军事政治动荡及恐怖威胁可能给全世界带来灾难性后果。因此,俄希望在海湾地区建立集体安全与合作机制,让该地区所有国家在平等基础上参与。除海湾国家外,俄罗斯、中国、美国、欧盟、印度和其他有兴趣的国家也可以参与。同时,俄还呼吁该地区所有参与者遵守国际法,签署军备控制协定,签署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非法武器走私、贩毒和有组织犯罪的协定,逐步减少非区域国家的军事存在。

俄新社24日报道称,俄副外长波格丹诺夫前一天向阿拉伯国家、伊朗、土耳其、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欧盟、阿盟、金砖国家常驻俄罗斯代表提出这一构想。俄方强调,这一构想是初步的,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讨论。俄方愿与所有相关方合作,落实这些建议,以保障海湾地区的安全。波格丹诺夫表示,美国并没有就霍尔木兹海峡巡逻联盟倡议与俄进行联系。为此,莫斯科提出了自己的海湾地区安全构想。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3日报道,俄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拉美媒体和该电视台采访时说:“华盛顿有不少人头脑发热地想用武力解决伊朗问题,我们没有感觉到特朗普总统有这种意向。我觉得他不认同这种观点,遗憾的是,不少美国政治家仍在酝酿这种想法。我认为这种事态发展是极端危险的。”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