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伊“斗气”折射美伊“斗法”

2019年07月26日10:3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伊“斗气”折射美伊“斗法”

7月22日,英国政府紧急委员会发表声明称,伊朗要对其扣押英国油轮的“严重后果”负责。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公开称伊朗的做法是“国家海盗行为”,并提议开展欧洲国家主导的“护航”行动。7月19日,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以违反国际海事条例为由,在霍尔木兹海峡查扣英国油轮“史丹纳帝国”号。

外界普遍认为,伊朗此次扣押“史丹纳帝国”号油轮,一定程度上是对英国近期做法的一种反制和报复。7月4日,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了伊朗油轮“格蕾丝一号”,并指控其涉嫌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违反欧盟对叙制裁禁令。虽然伊朗方面否认违禁指责,并要求立即释放被扣油轮,警告英国不要玩“危险游戏”,但直布罗陀当局“最高法院”还是于7月19日裁定延长扣押“格蕾丝一号”油轮。

英伊上演互扣油轮“大戏”,无疑给正陷入无解之局的海湾博弈再添一把“火”。两国之间的“斗气”,也是美伊之间“斗法”的一种折射。

过去几个月里,美伊关系进一步趋紧,美国还两次做出向中东地区增兵的决定。而“格蕾丝一号”被扣后,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随即在社交媒体发文,对英方行动表示赞赏,并称美国和盟友将继续阻止伊朗和叙利亚“从这种非法贸易中获利”。美国在英伊互扣油轮“大戏”上扮演的角色,不能不让外界浮想联翩。

与此同时,美国也在紧锣密鼓地张罗拼凑所谓“护航联盟”。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美国19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向包括日本在内的多国驻美外交使团披露了在海湾地区组建所谓“护航联盟”的“海洋安全保障构想”。根据这一构想,“护航联盟”的海上力量将出现在霍尔木兹海峡、曼德海峡、阿曼湾等航运要道,以确保行经该地区水域的盟友船只航行自由与安全。

事实上,“护航联盟”的真正意图远非名义上为商船护航那么简单,更像是美国欲借扣船事件继续升级海湾局势,顺便拉起“反伊战线”。然而鉴于霍尔木兹海峡到曼德海峡这一段水域异常复杂、敏感,牵涉其中的政治、军事、安全复杂性超乎外界想象,包括英国在内的美国北约盟友对参与“护航联盟”问题也多持审慎态度。即便在“史丹纳帝国”号油轮被扣后,英国仍保持克制。英国外交大臣亨特早前在接受英国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英国不寻求诉诸军事手段,而是希望通过外交方式解决此事。

英国接下来会如何对伊予以回击,目前尚不明晰。但可以预见的是,此次英国、伊朗扣船危机仍未摆脱双方通过以牙还牙、互相挥拳来互探底线并迫使对方就范的窠臼。尽管英国、伊朗目前均不愿陷入军事冲突,但随着一个个安全事件导致各方对抗一步步升级,海湾地区未来安全局势仍不容乐观。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