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巴勒斯坦宣布中止履行所有巴以协议

2019年07月31日09:0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巴勒斯坦宣布中止履行所有巴以协议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日前宣布,由于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强拆巴民众房屋,巴方决定于当地时间7月26日起中止履行所有巴以协议。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领导层于7月25日晚间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总统府举行紧急会议,阿巴斯在会后宣布,“鉴于(以色列)占领当局继续违反所有协议和义务,巴勒斯坦领导层决定,停止遵守与以色列签订的协议”。巴勒斯坦还将成立专门委员会,负责具体监督执行中止与以色列全部协议的相关工作。

巴民众房屋被强拆

7月22日,在东耶路撒冷苏尔巴赫尔村的瓦迪侯穆斯区,数百名以色列军人和警察强行拆毁12栋巴勒斯坦人房屋,致使17名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拆毁房屋过程中,巴勒斯坦人与以色列军方发生冲突,导致10余名巴勒斯坦人受伤。以色列此举引发巴勒斯坦方面强烈抗议,称以色列“公然违背国际法”,应当承担全部责任,并呼吁国际社会介入阻止以方侵犯巴勒斯坦人民权利和土地。

根据巴以双方于1993年签署的《奥斯陆协议》,被拆房屋所在的瓦迪侯穆斯区位于巴勒斯坦控制区。但以色列方面认为,被拆的巴勒斯坦房屋靠近隔离墙,属于“封闭的军事区”。以色列最高法院于6月批准拆除计划,并于7月21日驳回巴勒斯坦人延缓拆除的请求。

巴勒斯坦问题“边缘化”

虽然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宣称,此次中止履行所有巴以协议的原因在于以色列强拆巴民众房屋一事,但实际上根本原因是巴勒斯坦问题日益“边缘化”。阿巴斯表示,“我们依然向往和平,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会屈服于美国和以色列的压力,卑躬屈膝地接受美国完全偏袒以色列的‘世纪协议’,接受以色列对耶路撒冷等巴勒斯坦土地占领的既成事实”。

自叙利亚内战开始以来,各方注意力逐渐向叙聚焦,原本是中东核心问题的巴勒斯坦问题逐渐“边缘化”。加之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后大幅调整中东政策,特别是将驻以大使馆由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标志着美国放弃了在巴以间维持平衡的“中间政策”,转而倒向以色列。美国的支持使以色列对巴勒斯坦政策愈加强硬,且在巴以问题上立场强硬的内塔尼亚胡连任成功,使本就处于弱势的巴方更加难以通过谈判解决巴以问题。

或将影响地区安全稳定

巴勒斯坦方面尚未宣布中止履行协议的具体情况,但部分巴勒斯坦关键决策机构暗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可能将修改与以色列的所有协议,并停止巴勒斯坦安全部队与西岸地区以色列国防军之间的安全合作。巴以安全合作包括情报交流共享、预防恐怖袭击等内容,一直被认为是巴以和平进程中的典型合作范例。有分析称,中止安全合作将造成约旦河西岸地区暴力升级。

同时,随着中东格局和美国等国对巴以问题的态度变化,阿拉伯联盟对巴勒斯坦的支持逐渐减少,而伊朗对巴方的经济和军事支持增强。伊朗情报部长和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高层于6月中旬达成共识,要“直面”美国中东和平计划所造成的“危险”,日前哈马斯还在针对以色列的军事演习中使用了多种伊朗提供的武器装备。在此情况下,以色列和哈马斯之间甚至可能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

(责编:陈羽、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