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4集团军某旅规范考核检查方法和标准

理论学习不搞简单背记

2019年08月07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理论学习不搞简单背记

“最近一个季度学习的通知通报中,你印象最深的是哪一个,并简述内容。”7月下旬,第74集团军某旅组织应知应会理论考试,一部分开放性主观题取代了以往需要官兵死记硬背的理论要点、通知精神等。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着眼实效,规范有关考核检查方法和标准,实实在在为基层官兵减负。

以往旅里组织理论考试,机关既要提前整理知识要点打印成册下发基层,又要准备涵盖面广泛的考试题库。有时,为了体现重视程度,在一些重要指示精神的传达上,往往要求基层官兵一字不差背记全文。基层官兵在紧张练兵备战的同时,不得不挤出时间突击背题,个别官兵甚至利用休息时间背应知应会题库。

以考促学,本来是让官兵巩固所学知识、强化教育效果的一种手段,但在一些非条令法规知识的掌握上咬文嚼字,逐渐让理论考试变了味儿,也让基层疲惫不堪。为此,该旅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要想真正为基层减负,机关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有关检查方法和标准至关重要。他们坚持以战斗力标准考核评价各项工作建设,在合并减少理论考试数量的基础上,打破理论考试死记硬背的模式,主观题目不设标准答案,重在考察官兵对条令法规和相关知识要点的理解掌握。同时,每次检查考评都选派熟悉业务的机关干部参加,统一标准要求,完善考核方法手段,明令禁止检查过程中随意增加项目。

检查方法趋于灵活,考核标准更加规范,助推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如果对知识要点学习不到位、理解不准确,还真不好答题。”警卫勤务连中士刘国磊坦言。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