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驻训布设不再“一时一变”

2019年08月13日09: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驻训布设不再“一时一变”

盛夏时节,骄阳似火。记者来到位于戈壁深处的新疆军区某机步团野外驻训地采访,但见官兵们热情高涨,带有实战背景的战术训练充满硝烟味。

休息时,记者来到二营炮兵连生活区,在迷彩伪装网下看到这样一番景象:左边是用方砖搭建的简易棋桌,右边是一个乒乓球桌,一群官兵正聚集于此放松娱乐缓解训练压力。指着这块根据连队官兵特点量身打造的区域,该连连长王冰雷兴致勃勃地介绍,今年野外驻训,除一些基本内务外,上级不再统一要求方方面面都“一副面孔”,各单位在利于战备、方便生活的基础上,可以自行定夺驻训布设。

缘何有此改变?该团宣传股股长刘今平讲起一段经历。两个月前,该团官兵依照命令转场驻训,一天内便完成了宿营伪装,不少战士激动地感慨:“这种感觉像极了打仗!”然而,这股新鲜劲儿还没过,郁闷的事紧随而来:不少营连在统一各类野战库室摆放的过程中,为了在迎检中出彩,想方设法刻意拔高标准。

果不其然,在随后的一次检查中,三营由于野战俱乐部布设精美,得到机关检查人员的一致认可。交班会上,团领导还为此专门表扬了三营,“各单位要到三营参观学习一下”。

“完了,又要干返工活,精心布置的东西又要拆掉了。”参观完三营野战俱乐部,二营中士李志超向刘股长倾倒苦水:看这样子,器材室、储藏室、给养库也得重新统一了!

“没想到,机关要求的整齐美观竟给基层造成这么大负担。”将情况报告给团领导后,刘股长进一步与官兵聊天了解到,类似这种上级层层检查后不断改标准、变要求的情况,让官兵疲惫不堪,每次驻训进场、转场,官兵都要将大把时间耗费在器材反复挪动、氛围反复布设上,严重影响了工作训练的正常开展。

官兵恳谈会上,面对基层官兵的畅所欲言,该团领导当即拍板,要求立即停止当下刻意“统一”的行为,同时明确:今后驻训的布设,由军务部门牵头,按照相关法规规范一些基本内容,其余由各营连自行统一;在不违背野外驻训规定的前提下,各营连要提高主观能动性,多想办法、多出主意,提升部队战备、官兵训练水平。

“不搞层层统一,腾出时间专心研究训练、开展训练。”采访中,二营教导员付海林说,“团里的这一改变起到了为基层松绑减负的效果,让部队有更充足的精力投身练兵场。”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