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陵腹地,军民同心拔“穷根”

2019年08月22日09:3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武陵腹地,军民同心拔“穷根”

  盛夏的湖南桑植层峦叠嶂,沿途风景如水墨画般徐徐展开,仿佛人在画中游。路两侧的农家乐一家挨着一家,不少游客趁着暑期来这里消夏避暑。眼前的景象,让驱车山间的桑植县人武部干部职工一行颇感欣慰。当天,他们再次来到廖家村镇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

  位于武陵山脉腹地的桑植县,曾是湘鄂西、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也是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长征的起点。1935年,红二、六军团从这里出发,踏上了北上抗日的长征之路。

  “我家住在武陵山,九山半水半分田。”从这句曾在当地流传的顺口溜,人们可以想象桑植县的自然条件。为帮助老区人民脱贫,驻军曾协同多方力量参与扶贫援建,扶持发展优势产业,该县人武部还联合该县相关单位,按照县委“旅游融合、产业扶贫、绿色发展”的总体思路,向精准脱贫发起了攻坚战。

  交通落后是发展的瓶颈。在三面环水的王家湾村,村民曾靠骡马运输、肩挑背负跋涉峭壁。为此,该县人武部协调当地政府投入资金80多万元,修通了一条长3000米、宽4.5米的进村公路,并整修加宽邻村村道,使周边5个移民村6500多名村民告别了“出行难”。如今的王家湾村,很多村民买了摩托车,有的还购置了运输车,做起了运输生意。

  “脱贫攻坚,产业是关键。”记者了解到,湖南省军区在桑植县驻点扶贫期间,立足实际、精准设计帮助引进了30多个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项目。如今,这些项目的效益逐一显现。

  洪家关镇苦竹河村过去因“苦”出名,湖南省军区派出的扶贫工作队考察后认为,村里秀美的自然风光和古朴的民居建筑是该村脱贫致富的宝贵资源。为此,他们决定帮村里发展特色旅游业,通过修缮古民居、建起餐馆酒店,将小山村打造成张家界西线精品旅游线路。随着“古村落游”“大峡谷平湖游”的兴起,过去的“穷山沟”变成了令人向往的“桃花源”。

  筑路、架桥、修水利……转眼几年间,山乡已巨变。在子弟兵的帮扶下,当年的荒山野岭成了脱贫致富的“山村样本”,今天的老区人民正铆足干劲为美好生活而奋斗。

  上图为桑植县城新貌。

  李维跃摄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