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度维和出征,排除机械故障千余次。第81集团军某旅修理连二级军士长陈海军——

陈海军:坚守战位就是报效祖国

2019年08月28日10: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战位就是报效祖国

陈海军近影。杨邦照 摄

主人公心语:我要把最好的青春,献给最美的军营。——陈海军

一阵隆隆的轰鸣声打破了沙漠中的沉寂。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第15批赴苏丹维和工兵分队工程保障中队修理技师陈海军带领的维修小组,成功修复了作业区“趴窝”的一台大型工程机械。对于已经第3次参与维和任务的陈海军来说,这样的情形再熟悉不过。

走下操作台,脱下手套,陈海军轻轻掸去臂章上的尘土,从口袋里拿出一张全家福照片。这一天是唐山大地震43周年纪念日,他再一次讲起父亲的故事。

“是子弟兵救出了掩埋在废墟下的父亲,是党和国家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陈海军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军人,感恩祖国、报效祖国,做对国家有用的事。

1998年,入伍第二年的陈海军跟随部队南下抗洪,眼看着现场一台挖掘机损坏,因一时无法修好耽误了宝贵的救灾时间。那时起,他便下定决心要干修理,而这个决心,支撑着他一干就是20多年。

学历不高的他从零开始钻研专业知识,多年来一步一个脚印,高级驾驶员、本科学历、高级技师……日积月累的丰富经验,使他从普通一兵成长为战友眼中的“兵专家”,他先后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陆军精武标兵等荣誉。

“是部队给我平台和机会将我培育成才。”在陈海军看来,最好的感恩莫过于坚守战位。每逢有急难险重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

2013年,在利比里亚格林维尔,伴随着一声巨响,一台进口的大型发电机停止作业,营区陷入一片漆黑。陈海军二话不说,立刻拿起工具展开抢修。他一个一个拆装排查零部件,在狭小的空间工作近4个小时,赶在应急电源耗尽前修好了设备。巴基斯坦分队长努尔称赞道:“陈的技能与坚韧,我们都看到了,真了不起!”

去年年底,陈海军申请参加新的维和任务。这一次,他又有了新目标,决心从易损的工程装备先导系统着手,蹚出一条以技术革新降低操作难度、简化修理流程、提升抢修效率的新路。陈海军克服种种困难,自主设计电路、反复拆装调试,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探索,一套工程机械应急先导系统替代装置应运而生。蓝牙连接、数显数控、即插即用……一个个适合战场环境的新特性,让这套系统很快便大显身手。

“面对联合国在装备维护方面的诸多挑战,第15批中国工兵分队的发明创新大幅延长了机械的使用寿命。同时,他们所做的每项工作也都对提升当地人民福祉大有裨益。”在一封来自联非达团的鉴定报告中,工程处主管尤纳斯对分队官兵取得的系列技术革新给予高度评价。

八一前夕,在指挥长李萌的鼓励下,陈海军结合维和任务特点,认真梳理各类机械的主要故障,将自己多年来的工作笔记整理成了一本《维和机修常见故障手册》。在他的带动下,分队各级骨干纷纷总结经验,汇编形成涵盖维和任务各方面的20余类经验做法,成为官兵开展工作的指南。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