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叙俄联军收复伊德利卜重镇汉谢洪

2019年08月28日10:5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叙俄联军收复伊德利卜重镇汉谢洪

据卡塔尔电视台和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2日报道,叙俄联军当天早晨正式宣布全面控制伊德利卜省南部最大城市汉谢洪,目前正在市内进行排雷和打扫战场等工作,近万名反对派武装已逃离这一重要巢穴。同日,叙利亚外交部声明,在叙西北部哈马省北部苏兰地区开启由政府军提供保护的人道走廊,供民众从反对派武装控制区撤离,并保障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

位于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是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征服阵线”在叙境内的最后盘踞之地,汉谢洪则是伊德利卜南部最大城市,也是反对派武装在伊德利卜的最大据点。汉谢洪位于山区重要制高点,同时靠近连接叙南北的交通要道M5公路,战略地位举足轻重,向来是反对派武装重要的人员和物资集散基地。

此前,叙利亚政府军已于8月1日同意在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实施有条件停火,5日又因反对派拒绝遵守停火协议而重启在伊德利卜的军事行动。之后叙俄联军势如破竹,接连占领哈贝特镇等多处战略要地,陆续拔除反对派武装据点,直到最后收复汉谢洪及其附近村镇。汉谢洪的收复,已基本宣告反对派武装在伊德利卜的失败。叙利亚政府军总参谋部于23日发表声明称叙军将继续向北方推进,旨在全面收复伊德利卜进而解放全国。

内战前,伊德利卜省就是叙利亚的重要粮食产区,为叙利亚提供约20%的粮食和绝大部分出口经济作物。解放汉谢洪后,政府军获得哈马省北部到伊德利卜省南部的大片农田和牧场,既是对反对派武装和极端组织的釜底抽薪之举,又能够为政府军及其控制地区提供大量粮食和经济作物。

叙利亚外交部于19日声明称,土耳其车队越境向伊德利卜汉谢洪的极端组织“征服阵线”运送武器、弹药等物资装备。叙外交部表示,强烈谴责土耳其公然违反国际法的行为,并表达叙利亚打击极端组织的决心和意志,行动将持续至“恐怖主义在叙全境终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也于20日表示,莫斯科已通知土耳其方面,将对恐怖分子在伊德利卜降级区内的任何袭击行动进行严厉镇压。拉夫罗夫称,“我们的军队驻扎在伊德利卜降级区内,这意味着土耳其有义务划清与反对派武装间的界线”。23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通话,双方达成一致,共同合作以消除来自叙利亚伊德利卜冲突降级区的恐怖威胁。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