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退役军人事务部刚刚印发的《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明确,只有现役和退役军人家庭可以悬挂光荣牌,且同时具备两个以上悬挂光荣牌条件的家庭,只悬挂一块光荣牌。但在辽宁锦州,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幕——

8块光荣牌,挂在一个“家”

2019年08月29日09:4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8块光荣牌,挂在一个“家”

8月25日,星期日,辽宁省锦州市东湖公园旁一处平房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房子的门廊上竟挂了8块一模一样的“光荣之家”牌匾!

就在人们疑惑不解时,门开了,七八个身着老式军装的中老年人,手提肩扛着几个大箱子走了出来。原来,这里是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活动室,今天是放映日,老兵们正准备出发去锦州市凌河区人武部,为正在参加役前训练的预定新兵放电影。

“光荣牌不是该挂家里吗?为什么都挂在这儿了?”老兵装车的当口,记者单刀直入。

一个约莫60岁开外的老兵放下手里的活计,笑道:“这里也是家,是‘老兵之家’,在这里,我们8个老兵比在家里还带劲!”

玩笑归玩笑,队员韩彦斌跟记者讲述了“8块光荣牌走进一家门”的经过:

去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实施办法》后,刘成金、韩彦斌、陈凤久等8名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成员和其他优抚对象一样,家门口更新悬挂上了新的“光荣之家”牌匾。牌匾是全家人的骄傲,也激励着老兵更加热情地投入到义务放映活动中。今年“八一”前后十多天,他们几乎每天都放映3场电影,上午下午在企事业单位各放映1场,晚上再给群众加放1场露天的。因过度劳累,一天夜里,年过七旬的队长刘成金突发心脏骤停,差点猝死。

这场病让刘成金意识到,随着年岁增高,自己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了。然而,他最牵挂的是老兵放映队的工作,为了激励自己,也是为吸引后来人,他决定把自家的光荣牌拿来挂到“老兵之家”。老伴闻讯,说啥也不答应,说光荣牌是国家给咱的荣誉,你怎么能说拿走就拿走呢?再说,门口的光荣牌不见了,邻里街坊还会以为咱们家出了啥事,不让挂了呢!然而,她拗不过刘成金,“老兵之家”挂上了第一块“光荣之家”牌匾。

老兵的心是相通的。刘成金挂光荣牌的第二天,68岁的韩彦斌也把自家的光荣牌拿来了。韩彦斌说,自己患有严重的腰椎病,经常住院治疗,而放映机、音箱、功放机、控制器等放映设备都是大铁疙瘩,装进大木箱子里,每件都有四五十斤重,腰杆没劲的人,是干不了这种活的……荣誉是重要的教育资源,把光荣牌挂在这儿,每次放映出发、归队都能看得见,既可展示大家的精神风貌,显示荣誉的巨大威力,又能激发大家的自豪感、荣誉感,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这多好啊!

“我把光荣牌拿过来的想法挺简单,就是激励自己别掉队,别给这个集体丢分。”第3个效仿的是老兵赵亮。他的入队经历较特殊,那一年,老兵义务放映队队员韩国玺在放映途中突发心脏病,离开人世,赵亮接了他的班。赵亮告诉记者:“从入队那天起,我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干好。如果自己干不好,别的不说,都对不起老队友韩国玺!”

3块光荣牌挂上后,其他几个老兵坐不住了,呼啦一下也把自家的光荣牌拿来。那天,8个老兵异常兴奋,决定做个白金框,把这8块光荣牌镶起来。当8个老兵正正规规把镶了白金框的光荣牌挂起来后,不知道是谁提议,签字画押,立下盟誓。结果,8个老兵一拍即合:“只要一息尚存,就永不停机。”

锦州老兵义务电影放映队成立已23年,成员全部为退役军人、自谋职业者,清一色的党员。23年里,他们牺牲个人休息时间,深入780多个偏僻山村放电影,还坚持进社区、工厂、部队、学校放映,行程达30多万公里,足迹遍布辽西大地,义务放映电影5900多场,影片2300余部,观众达300多万人次……

听说8个老兵的故事,锦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深受感动,参照退役军人事务部试行的《光荣牌悬挂服务管理工作规定》,决定特事特办,为每个老兵家庭再补发一块光荣牌。

8月23日一大早,简朴、庄重而又热烈的悬挂仪式后,8个老兵家门口又重新挂上了光荣牌。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