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本最新反导拦截弹加剧紧张 可拦中远程弹道导弹

2019年08月29日09:4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日本最新反导拦截弹加剧紧张 可拦中远程弹道导弹

近日,美国批准向日本出售73枚“标准-3”Block 2A反导拦截弹,这虽然不是美国首次宣布向日本出售该型导弹,但却是数量最多的一次。专家表示,该型导弹既可舰载发射,也可用于岸基“宙斯盾”系统,在地面发射,拦截目标涵盖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日本装备这批导弹后,将进一步加剧地区紧张局势。

专家表示,“标准-3”Block 2A拦截弹于2017年2月进行了首次实弹拦截试验,那次拦截同时也是该弹的第三次飞行测试。此次采购大单,意味着该弹已进入大批量生产阶段。

“标准-3”导弹生产车间画面

据美国媒体报道,“标准-3”Block 2A是美日联合研制的一款中段反导拦截弹。相对于之前的“标准-3”Block 1B,“标准-3”Block 2A射程从700公里增大到大约2500公里,可以拦截中程弹道导弹和远程弹道导弹,并扩大了拦截窗口。目前尚未进行拦截洲际弹道导弹的演示试验。按照计划,拦截弹道更高、速度更快的洲际弹道导弹将是后续型号的任务。

“标准-3”系列导弹使用红外成像导引头,但没有使用类似“萨德”拦截弹那种侧窗技术,加之速度过快,气动加热会对红外成像导引头产生影响,所以只能在大气层外拦截处于飞行中段的导弹。无法拦截再入大气层的弹道导弹,同时也无法拦截助推滑翔型的高超音速滑翔弹头。

同样由于该弹拦截目标的低界较高,它并不适合拦截近程弹道导弹。一方面,近程弹道导弹在飞出大气层一段后便开始下坠,在大气层外飞行时间较短。加之近程导弹从发射到命中只需要几分钟,也让这种中段拦截弹的拦截窗口过小。另一方面,近程弹道导弹价格便宜,可用“萨德”或“爱国者”系统拦截,使用“标准-3”拦截的效费比不高。当然,“标准-3”系列拦截弹也无法拦截大气层内飞行的飞机和巡航导弹。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