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皇家海军昔日雄风已成往事

 
2019年09月05日09:0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皇家海军昔日雄风已成往事

  近来,英国皇家海军有点忙。8月12日,皇家海军派出“肯特”号护卫舰驰援波斯湾,以“应对波斯湾日益严峻的护航形势”。此前,英国牵头在波罗的海组织了“波罗的海保护者”军演,9国44艘舰艇参加,其国防大臣号称“是100多年来皇家海军在波罗的海最大的一次部署”,以此向俄罗斯“大秀肌肉”。

  曾经的“日不落帝国”皇家海军,似乎还在寻找昔日辉煌。

  “风头正盛”难掩日渐衰落的尴尬境地。二战结束后,英国仍抱有“世界海军”的幻想,直到20世纪60年代初,仍维持着包括7艘航母、10艘巡洋舰在内的400余艘舰艇的庞大规模,并在美国的支持下建造了战略导弹核潜艇。然而,庞大的维持成本和大量海外基地的丧失,使得英国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不得不放弃“争夺海洋控制权”的全球战略,并从苏伊士运河以东全面撤退。

  冷战结束至今,为维持军事大国及传统海上强国地位的“全球影响力”,英国海军一边高喊“重出北大西洋”口号,一边选择“盲从”美国。从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到利比亚战争、叙利亚战争,再到“出手”伊朗,英国海军一次次登场“献技”,都在充当美国“新干涉主义”的急先锋,以实际行动向“非同一般的美英关系”表忠心。这样的委身付出,常被诟病“几无战略思想”。

  事实上,英国海军缺乏的不是战略思想,而是战略自立。随着英国海军收缩为一支区域性海军,其自身的定位也转变为“为联合作战作出贡献”,即利用其在东西方对峙中作为西方重要战略枢纽和西欧战略纵深的特殊地缘位置,以及丰富的反潜经验,为英国在北约组织内争得一席特殊的防务和政治地位。英国早在1998年的《战略防务评估报告》中就提出“要使英国海军从防御欧洲战区向支撑全球行动转变,确认海军的战略价值是为联合力量投送提供保障”,即主动放弃了独立遂行战略任务能力,只是强调英国作为一个组成部分参与北约的任务,奉行追随美国的战略。

  时至今日,“日不落帝国”的荣耀已成往事,军费缩减成为制约其发展的最大瓶颈。虽然皇家海军总体仍是一支规模精干、结构比例均衡、技术装备先进的现代化海上力量,但维持这支高质量海军的军费投入却长期捉襟见肘。

  英国军费开支占GDP的比例已经从冷战后的4%左右,降至2017年的2.17%,刚刚达到北约要求的不低于2%的标准。军费开支的不断缩减,使英国海军舰艇和飞机数量大幅减少。目前,英国45型驱逐舰只能维持在6艘左右,是之前42型驱逐舰的一半;服役期已达30年的23型护卫舰陆续到龄,接替的26型护卫舰虽然呼声大,但仍未正式服役;“威尔士亲王”号航母出厂也遥遥无期。

  军费投入不足导致装备上的“青黄不接”,加上超强度的海外部署,给皇家海军重振雄风埋下了安全隐患。2017年底服役的“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即是典型例证。由于预算不足,“伊丽莎白女王”号没有采用核动力系统,而是使用了柴油动力系统,并且服役还未满月,便因故障返厂检修。

  由此可见,虽然英国皇家海军在热点地区频频“刷脸”,但终究难掩其“日不落帝国”雄风不复的尴尬现实。若一味追随美国“新干涉主义”步伐四处点火,而非专注自身防务及战略自立,英国皇家海军的日子更为难过。

(责编:黄子娟、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