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已安装新的离心机

2019年09月11日09: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原子能机构证实:伊朗已安装新的离心机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9日证实,伊朗已安装新的离心机,进一步突破伊核协议的限制。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媒体报道,在宣布有关消息前,IAEA代理总干事费卢塔刚对德黑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访问,他于8日会见了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和伊朗外长扎里夫。萨利希在会见费卢塔时表示,在美国单方面退出核协议后,欧盟应填补空白,遵守承诺,但他们并没有这么做。伊朗除了逐步退出承诺,能做的不多。

9日,费卢塔在IAEA理事会季度会议上表示,IAEA将继续确保和监督伊朗履行核协议下的承诺,继续确保伊朗已申报的核材料不发生转移,以及对伊朗那些未申报的核材料和核活动进行评估。

几天前,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迈勒万迪在德黑兰举行记者发布会,详细介绍从6日开始实施的伊朗减少履行核协议承诺的第三步措施。卡迈勒万迪表示,伊朗已分别往20台IR-4和20台IR-6离心机注入六氟化铀气体燃料。8日,伊朗向IAEA书面告知以上行动。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9日发表声明称,从核不扩散的角度来说,伊朗启动以科研为目的的离心机并不会产生任何威胁,重要的是伊朗的所有举动仍处于IAEA监督下。美国则表示伊朗一直在违背核协议,美国务卿蓬佩奥10日指责伊朗“可能有未申报的核活动”。

在IAEA证实伊朗安装离心机的同一天,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指责伊朗秘密研发核武器,但被发现后迅速摧毁了相关设施。对此,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上回应称,已经拥有核弹的以色列在玩“狼来了”的把戏。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