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兵李林甫入伍前的24小时

2019年09月15日14:5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新兵李林甫入伍前的24小时

广东省信宜市丁堡镇鸭塘村村民李武艺是一名退伍老兵,他家两代人有5个在部队服过役。今年,他的儿子李林甫也应征入伍,并主动申请到新疆边陲地区服役,成为家中服役的第6人。

12日8时45分,李林甫才起床,还是父亲叫他起的床。这也是知道自己正式被批准入伍后,第六天睡过头。“马上就要到部队了,非常激动和紧张,晚上根本睡不着。”李林甫腼腆地说。

吃早餐时,李林甫就与父亲商量一天的计划安排,从个人物品整理到镇里欢送,从走亲访友到看望村里孤寡老人……日程排得满满的。李武艺说:“部队是锻炼人的大学校、大熔炉,非常高兴儿子能传承好家风,把家国情怀放心中。”

镇里上午要召开新兵入伍欢送会,收拾完行李后,李林甫和父亲坐摩托车赶到镇政府参加欢送会。镇领导给应征入伍的青年戴大红花,鼓劲加油,了解新兵家里的困难,并一一记录,逐条定人定时限期解决,这也是当地政府一直以来坚持的做法。

去部队前先理发,从外观上要先有军人的模样,这是父亲和哥哥反复交待的。一忙完手头的活,李林甫就催促父亲用摩托车载着他到理发店理发。

理完发后,很少做家务的李林甫,硬拉着父亲一起到菜市场,他要在入伍前亲手为家人做一顿饭,以感恩家人的养育及对他从军的支持。从选材到摘菜洗菜,再到生火做饭、炒菜,有板有眼,虽然动作生硬,但尽表孝心。

利用饭后的空档期,李林甫提着事先准备好的3份月饼,来到村里的3户孤寡老人家,给他们送上中秋的祝福,并告诉他们马上启程入伍的喜讯。这些平时李林甫经常照顾的老人,是他最放心不下的,昨天,他专门召集十几个同学交待嘱咐,请大家共同帮助照顾老人。

到了晚上,在外务工创业曾当过兵的大伯和三个哥哥纷纷打来电话、发来视频,给他讲经验、谈体会、话人生、说期望,勉励他立足军营建功立业。李林甫对他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说是“你们在部队干得非常出色,入伍后,我绝不给你们丢脸”。

马上要入伍了,李林甫除了收集整理一些书籍准备带到部队外,还开始记录自己的军旅生活。凌晨一点多的时候,李林甫的房间还亮着灯,在父亲几次催促之下,他才躺下。

13日凌晨5时,李林甫和父亲开摩托车前往市欢送大会现场。

换服装,整军容,领物资,整齐列队,上台代表新兵发言。穿上崭新军装的李林甫精神抖擞,意气风发。

“强军伟业共参与,最美青春在军营。亲爱的新战友们,时代的考题需要我们精彩作答,宽广的舞台让我们尽情绽放。父老乡亲们,等我们立功受奖、建功立业的好消息吧。”李林甫代表茂名市数千名入伍新兵发言。

13日8时45分,随着火车长长的鸣笛声,满载着青春梦想,积极投身强军伟业的热血青年们,开启了军旅人生的崭新篇章。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