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大力改进潜艇救援训练

2019年09月16日09: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大力改进潜艇救援训练

俄《消息报》近期报道称,7月,俄国防部深海研究总局所属10831型“洛沙里克”深海潜水器发生火灾,导致14名船员死亡,这一事件暴露出俄海军潜艇救援工作存在短板。为此,俄海军高层决定从根本上改变失事潜艇救援体系。

演练救援行动新要素

报道称,俄海军分析并汲取潜艇失事后救援工作的经验教训,决定从2020年开始,所有水面舰艇部队均将按照新大纲要求,演练抢救潜艇船员行动课目。与以往救援过程中仅动用抢险救灾船舶不同的是,今后训练将动用所有可能的手段与器材,包括潜艇、反潜舰、扫雷舰和反破坏艇。俄军事专家评论称,此举可将救援时间缩短数倍,有助于挽救船员生命。

近期,俄海军北方舰队进行搜索失事潜艇并抢救遇险船员的专门演习,演练救援行动所有新要素。在这次试验性演习中,所有有能力搜寻沉没潜艇及其船员的器材都被调用,这在俄海军史上尚属首次。在演习某一阶段,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参加了在海面搜寻潜艇船员演练。因为按照演习设想,有部分船员可能独立浮上水面,固定翼飞机需在指定海域发现船员、抛投救生筏并向直升机传输船员所在坐标位置。演习最后阶段,为搜索“弗拉季高加索”号柴电潜艇上的船员,所有舰艇和船舶全部出动,迅速建立起与潜艇的联系,一艘抢险船迅速赶到“失事”地点,在AS-34深海潜水器的帮助下将船员救出。

俄海军高层决定将这一演习经验推广到海军所有军团。圣彼得堡潜水员俱乐部主席伊戈尔·库尔金指出:“此前的搜救行动只有抢险救护部门派舰艇参加。我觉得,动用所有可能的设备参演,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定,扫雷舰、反破坏艇尤其是反潜舰在搜索潜艇过程中作用很大。”

重视人才培养和设备更新

《消息报》称,近年来,俄海军高度重视潜艇船员的培养和先进潜水设备研制工作。今年年初,俄海军在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市组建抢险中心,其首要任务是解决从深海海底疏散失事潜艇船员问题,中心配备的潜水员均接受过深水训练。据报道,该中心今后还将装备无人遥控深海潜水器。

此外,圣彼得堡附近罗蒙诺索夫市海军军事训练中心所属研究所,正加紧设计并试验潜水员装备和器材,研制并改进搜救设备和水下抢险仪器。这里驻有第328抢险救护队,该队队员被公认为机动特种潜水部队,随时准备飞赴全球各地参加行动。2018年,3名俄罗斯潜水员在日本海416米海底插下俄罗斯国旗,创下带装备下潜纪录,并在海底演练向潜艇假想舱接入氧气输送软管行动。

俄海军部队也多次开展水下救援行动和相关训练。比如,去年为搜寻坠海的卡-29直升机,俄海军首次动用“金刚石”号水下无人潜水器,在岸边6公里处约40米深的海底发现直升机残骸。从2018年起,俄海军开始利用新式机动式模拟器对潜水员进行培训,这些器材可供俄军官兵常年进行水下、空降、射击和反海盗训练。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