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东省蓬莱市——

“三个纳入” 构建军地共管机制

2019年09月18日09:2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个纳入” 构建军地共管机制

解决40多处军事设施遭破坏侵占的遗留问题;投资80余万元对老北山军事设施进行修缮改造,恢复其战备效能……这是山东省蓬莱市近年来交出的军事设施保护成绩单。

蓬莱地处黄渤海交界线,自古为海防要塞,素有“京津门户、渤海咽喉”之称,驻军单位多,军事设施星罗棋布,保护工作繁重。蓬莱市人武部部长傅登峰介绍,该市将军事设施保护纳入沿海建设整体规划、纳入“一把手”考评范围、纳入部队战斗力建设,通过“三个纳入”不断建章立制,构建军地携手共管格局。

2017年,蓬莱市规划某景区外围工程项目后,向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征求意见,附近驻军指出该项目可能会影响到部队的通信后,该市相关部门立即调整规划。最终,在保证部队通信的同时实现了景观的呈现效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市人武部联合地方党委、政府把军事设施保护纳入沿海建设整体规划,与城乡建设、环境整治和林业、海域、旅游资源开发等重大项目进行有机结合。他们还与公安、国土资源、林业等多部门密切合作,建立联动机制,依照军事设施保护法严厉打击破坏和危害军事设施安全行为。

为保证相关措施有效落实,该市将军事设施保护情况纳入各职能部门职责和领导干部岗位考评范围。该市要求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主任,增加各镇(街道)“一把手”为当地军事设施保护“第一责任人”,并将各镇(街道)武装部长纳入委员会。

军事设施是部队履行职能的重要依托。蓬莱驻军某船运大队在一次演练中,遇到渔船拥堵在军用航道上的情况,驻军将情况通报给该市军事设施保护委员会后,该市人武部立即联合海洋发展和渔业局、海港边防派出所等部门,对军港内游弋的渔船进行清理,对进入军事禁区的养殖区彻底清除,共同打造海上安全屏障。

该市人武部政委张鑫欣喜地告诉记者,目前,该市所有军事设施均处于良好状态,初步实现了“平时保护好,关键时顶得住,作战时用得上”的预期目标。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