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受阅者”系列报道之一

陆军方队方队长潘守勇:今日阅兵场连着未来战场

黄子娟 相甲奇

2019年09月25日10:3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

当新中国的历史穿越70年壮丽岁月,当阅兵的集结号传遍千万里华夏大地,全军和武警部队的威武雄姿在此凝聚成一幅幅壮美的强军画卷。那铿锵有力的步伐,那翱翔蓝天的英姿,那排山倒海的气势……集中展示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平之师的昂扬风貌。

人民网专访十位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盛大阅兵式的官兵代表,在他们的故事里,看到的不只是接受检阅时的光彩时刻,更有一支大国军队昂首阔步的奋进身影。

潘守勇正在标齐排面 。郎玉萍 摄

强军大潮涌,沙场点兵忙。

一场由战区主导、所有军兵种参加的大阅兵拉开战幕。

在陆军方队方队长潘守勇看来,这不仅是阅兵,更是打仗……

一盘棋:凝心聚力开好局

使命,一个神圣的字眼,更是一份厚重的责任。

这次阅兵,对于陆军方队来讲,既是难得的机遇,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受领组建陆军方队阅兵任务伊始,作为陆军方队的方队长,潘守勇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脑子里想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带好这支队伍。

面对兵员结构不同、成份多样、层次不一的实际,如何尽快把官兵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确保方队起好步、开好局,是摆在潘守勇面前最现实最紧迫的任务。

众人划浆开大船。为了统一官兵的思想和行动,举好旗铸好魂,他把自己扮演成了“陌生人”,简单地说,就是对铁军官兵要狠一点,对其他单位官兵要暖一点。

方队第一次集合,他就给了铁军官兵一个下马威。一名战士迟到后,他严厉批评,让那名战士当众出了丑。可是,每次其他单位的队员犯点小错误,他反而会和颜悦色,给予更多的包容和鼓励,致使有些铁军官兵私下议论方队长的“胳膊肘向外拐”。

潘守勇正在纠正队员训练动作。郎玉萍 摄

为了让方队形成铁板一块,凡事他先来,集合站排头,队列走在前,俨然一名“钉子兵”。

有的官兵感慨道:“以前就听说铁军部队非常过硬,现在来到这里,让我们大开眼界,每名官兵的身上都体现着‘五铁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方队组建后很快“捆”在了一起,成为一个能打仗的“大家庭”。

“联合首先要联心,阅兵就像在打仗”。训练组参谋邢乐乐不无感慨地说,去年的这个时候他们还在参加军委组织的“跨越-2018·汕尾”跨区演习。

面对上级配属和加强的航天、空航、陆航等诸多作战力量,如何形成合力?方队长当时也用了这一招。

为全面掌握情况,他连续3天加班到深夜,对其他单位的人员和装备进行摸底;为了让大家知己知彼,他先后组织5次协同推演,让各军种指挥员熟知战斗的全流程,清楚自身作战任务。

最终在演习中,他组织指挥镇定自若,多兵种运用得心应手,实兵对抗取得完胜。

潘守勇与队员们交流受阅经验。郎玉萍 摄

一股劲:严训苦练唱黑脸

阅兵的关键是训练,训练抓不好,阅兵任务就完不成。

训练间隙,几个队员在小声嘀咕:“方队长确实有些不近人情,每次我们做动作,都要小心再小心,生怕挨他一顿批。”

起初,有些队员还不理解,方队长职务这么高还管这些小事,是不是有点任性,一点情面都不留。

“只要他开始纠正动作,不是较真就是挑刺,还经常自己做示范,一个动作不行就反复练,练到满意为止,让人不认真都不行。”一名队员说,在方队长的严格要求下,自己的训练成绩明显提高。

谈及方队长,仪仗队退役教练员王帅感慨道,“其实方队长不仅对队员要求严格,对教练员要求更为苛刻。”

训练伊始,方队长就要求教练员做好备课示教,每次开诸葛亮会,他就像批阅试卷一样,对所有教练员的教案一个个批改,不达标准决不罢休。

起初,个别同志还不以为然,“简单的一个队列动作,还搞啥备课示教,凭我们在仪仗队的基础,就已经绰绰有余了。”结果,由于备课态度不认真,他被方队长责令在全队军人大会上做检查。

“现在看来,这个备课太重要了,不仅让教练员理清了思路,还让队员掌握了训练内容。”高效有序的组训模式,让方队训练走上了快车道。

“不打无准备之仗,胜利都是给有准备的人。”跟方队长一同参加国际军事比赛的政工组干事宋珂佳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去年方队长作为领队,远赴俄罗斯莫斯科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8”。面对12个国家的强手对决,他在国内就为队员们研究制定了一套比赛方案和多项应对措施。没想到的是,在正式比赛中果然派上了用场。

在做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他带领队员一路冲锋,在5项战斗体能中勇夺第一,还获得了俄国防部授予“战斗友谊勋章”。

有人私下劝他,“您都快50岁了,比赛没必要这么拼命。”他却坚定地说,“比赛不是为了自己,为国争光就要拼尽全力。”

在徒步方指的考核中取得优异的成绩,潘守勇为大家作动员。李赞摄

一颗心:无需扬鞭自奋蹄

进驻阅兵集训点,徒步方指组织的第一次单个军人队列动作考核,陆军方队得了第三。

作为“老大哥”,取得这个成绩后,方队每名官兵心里都不舒坦。

客观讲,陆军方队绝大多数队员没有端枪基础,相比其他端枪方队劣势明显,跟挂枪方队相比,更是不在一个难度水平,但这并不能成为“自我开脱”的借口。

怎么办?只有练!

于是,“标准最高、效果最佳、历史最好”成为全体队员的共同奋斗目标,他们每天最早带出、最晚带回,只要训练场上有人在训练,想都不用想,肯定能找到陆军方队的身影。

功夫不负有心人。再次考核,陆军方队第14排面在所有方队的排面中,勇得第一。

最苦莫过当家人!把来自50多个单位官兵的心凝到一起,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打赢翻身仗,谈何容易?

“逆袭”的背后,方队长的付出,队员们都看在心里。他每天第一个到训练场,提要求、纠动作、作示范……一呆就是10多个小时;训练结束,队员们休息了,他还要召集教练员、管理保障人员研究组训方法、管理工作、伙食保障……

“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从不懈怠,永不言败,任职虽然已将近10年了,但永远都是干劲十足。”谈及方队长,总教练贠波最有发言权。

潘守勇正在指导方队训练。孙雪松摄

记得部队移防不久,方队长刚从俄罗斯留学回来,恰逢集团军组织基础训练监察考核,参加3公里考核,刚起跑他就摔倒磕破了膝盖,顿时鲜血直流。大家都建议他缓考,但他却不以为然。

他把膝盖缠上绷带,重新起跑,冲过终点线后一头栽倒在地上,以绝对优势夺得全旅干部第一名,被官兵们“戏称”为“拼命三郎”。

考核结束,有人问他,“您都这到这个年纪了,考核合格就够了,何必这么拼呢,图个啥?”

他坚定地说,“我拼命跑,绝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铁军荣誉!”

阅兵场连着未来战场。今日,陆军方队以最高昂的士气走过天安门广场,代表陆军接受检阅;明天,新型陆军必将在未来战场上创造新的胜利,谱写新时代强军新篇章。

(责编:陈羽)

特别策划

    壮丽70年
    记者再走长征路
    对话两代体育人
    大国小家70年图片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