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民国防教育日期间,包括军事日活动在内的国防教育活动在各地火热展开。作为党管武装工作的重要制度,军事日对于增强干部国防意识有着积极意义。军事日活动究竟该怎么搞?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的探索给人以启示——

有“滋味”的军事日

2019年09月26日11:25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滋味”的军事日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举办军事日活动,全区近300名45岁以下的党政干部,分3批在民兵训练基地完成了为期3天的封闭式军事训练。

在不少地区,军事日活动往往是领导干部的“专利”,这里为什么普通党政干部齐上阵?在很多时候,军事日活动一般也就是参观一下军营打打靶,最多也就大半天,这里为什么能搞上3天,而且还是全封闭?带着疑问,记者现地踏访。

军事日谁来办?

虽是军事机关“主场”,党委政府要当“主角”

组织军事日活动,曾是衢江区人武部政委刘新辉“心中的痛”。在部队政治机关任干事期间,他不下10次协调组织过类似活动,无论事前设计多精心、方案准备多完善,依然不时遭遇“临门一脚功亏一篑”的尴尬:2009年,组织某市几大班子过军事日,军分区领导带着他主动上门对接搞方案,结果临到日子,市领导接到迎接上级检查考核的通知,活动只能不了了之;2013年某市的军事日活动倒是落实了,可时间调整了4次、内容一再简化压缩、人员也是“锣齐鼓不齐”,效果自然大打折扣……

症结何在?刘新辉心底里透亮:这项本应由地方党委政府督导落实的制度,却成了军事机关的“独角戏”,而军事机关在了解信息、调集资源等方面力有不逮。

于是年初,当区委书记周向军提出组织党政干部过军事日的建议时,看着改革调整后部里的人员状况,刘新辉暗自叫苦。让他没想到的是,不到一周,区委办公室、区委组织部和党校领导就上门来对接具体事宜。军地商量确定军事日时间后,区委、区政府将其纳入区大项活动安排总盘子;呈件报批、人员召集、军地协调等工作全由区委办公室负责,人武部只承担军事日方案设计、内容安排、教员装备保障。不仅如此,着眼提升训练效果,区领导还将集训时间调整为3天,方式调整为封闭式训练。

军事日学什么?

增强国防意识是要义,提升行政水平受欢迎

虽已入秋,衢州大地气温居高不下。滚滚热流中,衢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胡可钦带着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慰问重点优抚对象、走访退役军人家庭,了解困难诉求。擦拭着额头滚落的汗水,胡可钦告诉记者:“只是3天的军事日,我们就觉得苦,部队官兵可是长年累月远离家乡训练巡逻。想到这些,为兵服务就不再仅是职责所系,更多了一份情感动力!”

12时30分,位于衢江区府前路8号的区行政服务中心。已经过了吃饭时间,工作人员余佳丽依然耐心地为一名退役军人办理一次性补交保险申请审批业务。中心党组书记谢文荣告诉记者,为提高服务水平,中心搞过不少活动,而参加军事日活动对改善工作人员精神面貌、提升行政能力的贡献最为明显。

“要说一次军事日活动彻底地改变了什么,不客观也不现实。但是,3天的历练,的确让大多数党政干部感到有触动有收获!”区委组织部部长徐爱平直言,而这也是区里要求45周岁以下的区管干部悉数参训的原因。

徐爱平告诉记者,当前地方机构改革,对党政干部的执行力和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需要其树立执纪如铁的过硬作风、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区里在找标杆树榜样时发现,军队转业干部在这方面表现格外出色:在法院,多年创下结案数和执行款到位率之最的是军转干部、资深法官黄甘富,因勤勉敬业,衢江法院曾专门开展“学习甘富精神”活动;在生态环境保护战场,啃下黄坛口水库周边旅游项目关停拆除、人员搬迁“硬骨头”的是军转干部、时任黄坛口乡副乡长汤立群,他带着工作人员24小时驻村,挨家挨户走访查看,倾听诉求,仅20天就完成了牛头湾自然村65户村民整体搬迁签约工作……

“军事日活动,就是要让党政干部,尤其是年轻同志在学习国防法规、提升国防观念的同时,也感受部队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培养雷厉风行的顽强作风、历练不畏艰难的吃苦精神。”徐爱平如是说。

军事日如何保质效?

领导干部站排头,考评监督立标尺

近300人,其中不少机关局办、乡镇街道主要领导,真的能悉数到场吗?3天封闭式训练,真的能坚持下来吗?

开训动员,区委书记周向军先表态:党政干部来过军事日,不是来坐主席台当客人,必须迈进训练场、进入兵角色!

党委领导站前排,其他人员靠上来。每一期军事日活动,区领导身先士卒,职务最高的领导主动当每一列、每一伍的排头兵。全体参训人员严格执行连队一日生活制度,睡上下铺、坐小板凳、洗公共浴室。3天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完成了国家周边安全形势辅导授课、基础队列动作、轻武器射击、拓展训练等训练内容。

除此之外,他们还立起考核监督的尺子,把参加落实军事日活动制度作为考量干部党性人品的重要考场,从纪检、组织、人武部等部门抽组成员构成考评监督组,制定出台奖励、惩处的12条细则,将参训情况与干部绩效考评、提升使用、深造挂钩。

考评监督组坚持早点名、晚讲评、期通报,把规定落到实处、严在细处,3期集训下来,除了4名同志因身体不适、2名同志因突发情况中途请假外,其余人员全部按要求完成训练任务。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