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00后”导弹号手的阅兵印记

2019年09月27日12:08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00后”导弹号手的阅兵印记

走进火箭军某导弹方队,在一些“00后”导弹号手的身上,记者看到受阅训练给他们烙下了一些特殊的印记。

又是新的一天,受阅部队再次迎来了合练。方队“00后”战士梁欣早早洗漱妥当。

这个入伍前喜欢耍帅的战士,参加阅兵前对吃苦早有思想准备,却万万没想到“首当其冲”的竟是肤色、脸庞。

“黑就黑点吧,现在我是不是看起来更有军人味?”他自嘲道。前段时间,连队指导员崔大千打来电话说,经过严格的考核,梁欣已经从上等兵成为一名士官。

“能够继续留在部队服役,是家人对我的期盼,我心里特别高兴。”梁欣说。

他的爷爷梁传生曾是一名在西藏边陲服役的老兵,爷爷每次谈起在雪域高原的执勤经历时那深邃的目光,他怎么也看不懂。梁欣经常缠着问,爷爷就对他说:“等你哪天当了兵,就能够明白了。”

后来,当他真正步入军营当上了一名导弹号手,才开始慢慢理解爷爷。尤其是这次作为某新型导弹乘载员受阅,已经逐步历练成熟的梁欣觉得,只要自己坚持,就有更多的梦想会实现。

“我会在爷爷那深邃的目光里,以最完美的表现接受检阅。”梁欣说。

2000年出生的河北籍下士刘培远,别看年龄小,骨子里却是个敢打敢闯的人。

去年冬天,他所在的部队组织训练,装备全是新家伙,连队没有一个人碰过。

刘培远毛遂自荐,带着几名战友,对着装备说明书开始研究。最后在冰天雪地的黑夜里,他们硬是把装备给“鼓捣”起来了。

几次参加实战化训练的经历让刘培远明白,遇到再大困难,都要想法克服。

这次参加阅兵训练,刘培远刚开始有些扛不住。尤其是几次单排面考核成绩不理想,让他像泄了气的皮球。

不过,他很快就走了出来。“男儿立志出乡关。当初来到军营靠着一股热血,现在能在这么光荣的时刻亮相,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刘培远挺过来了,和同班战友摽着干,成了方队的“训练标兵”。

在这个导弹方队,刚满19岁的吴昊,对导弹发射车的痴迷,让许多战友感到惊讶。

他是方队的装备维修保障人员。每次导弹车一开进车场,吴昊总是抢着进行检查。巨大的装备,往往“过一遍”就要花费几个钟头。为了彻底杜绝隐患,他要对着600多项细则一一完成。

他在大学就读的是汽修专业,以前一有机会就去4S店、修配厂和汽车研发企业实习,还在安徽省技能大赛中获过奖。

“爱导弹就要努力让我们的战车不出一点点问题。”跟其他同龄人不同,别人喜欢刷“抖音”、看肥皂剧,他则关注有关“特装车修理”话题的信息,为的是多学点知识、长点技能。

“我们这些人整天与机械、零件打交道,走到哪里都有股机油味。”这名曾经喜欢香水的年轻战士说,“或许这个味道才是这个岗位的士兵应有的味道。”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