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国“脱欧”进入关键时刻

2019年10月14日09: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国“脱欧”进入关键时刻

3年多的英国“脱欧”大戏,眼下到了决断的时候。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日前在“内忧外患”之下向欧盟提出最新“脱欧”方案,同时喊话称,英国将开始打包,“唯一的问题是欧盟是否会用一份双方都满意的协议欢送我们,还是我们被迫自己转身离开”。尽管欧盟方面指责英国在“脱欧”问题上玩“推卸责任的游戏”,但也表示,准备就“脱欧”协议作出让步。

英提“终极方案”

英国“脱欧”之路曲折颠簸,主要原因是英欧互指对方妥协程度不足及英国是否延期“脱欧”的前景不明,其中主要症结在于“脱欧”后北爱尔兰关税相关问题。英国政府10月2日向欧盟递交新“脱欧”方案,对北爱尔兰边界“备份安排”进行新设计,内容包括英国不会在北爱尔兰地区与爱尔兰边界线或附近设置检查站,将借助技术手段避免出现“硬边界”,以实现在维护北爱尔兰地区和平、保障边境畅通的同时,确保英国完整脱离欧盟。

新方案有别于欧盟提出的爱尔兰边境保障条例。约翰逊表示,这份协议代表了英方的妥协,“新方案尊重英国民众作出的‘脱欧’决定,同时务实地处理该决定对北爱尔兰和爱尔兰的影响,希望我们的朋友予以理解,这次轮到他们妥协了”。

博弈仍在继续

约翰逊日前分别与法国、德国、芬兰、葡萄牙等国领导人通电话,英国首相“脱欧”事务顾问戴维·弗罗斯特亦与欧盟委员会代表会商,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斯蒂芬·巴克利同期出访欧盟多国,希望欧盟能够认可英国的新方案。然而,对于英国在爱尔兰边界问题上的“讨价还价”,欧盟并不“感冒”。在2日拒绝英国“脱欧”新方案后,5日,欧盟又叫停原定于6日举行的“脱欧”谈判,表示不接受在爱尔兰与北爱尔兰之间建立海关边界,要求约翰逊政府全面修改协议。

不过,欧盟并未关闭与英国谈判的大门。据英媒报道,欧盟准备就英国“脱欧”协议作出让步,愿意为北爱尔兰议会提供一项机制,可在数年之后退出新的边境保障安排。“脱欧”问题也将成为17日开幕的欧盟峰会主题之一,不过,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表示,新“脱欧”协议不太可能在此次峰会期间达成。

(责编:陈羽、刘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