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日前,俄军举行大规模战略核力量演习,并实施洲际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实弹发射——

俄秀“核肌肉”展示高水平战备

2019年10月31日08:5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秀“核肌肉”展示高水平战备

10月21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日前进行的战略核力量演习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俄罗斯于10月15日至17日举行代号为“雷霆-2019”的例行性战略核力量演习,总统普京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担任最高指挥。此次演习对俄战略核力量指挥机构的战备状态及其命令执行效率,进行了实战化检验。这是俄军近年来加快战略核力量演习频率、不断向外展示实力和战备水平的一个缩影。

“雷霆-2019”战略核力量演习的想定背景是,俄罗斯边境地区发生冲突,局势升级,并对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构成威胁。演习期间,俄军重点演练了核反击指令与信号传递、导弹袭击预警和导弹发射等内容。正如俄国防部权威人士所指出,该演习旨在提升战略部队应对侵略威胁的能力,重点测试三位一体核打击力量的各组成部分,着眼于提高战略核力量的作战技能。

与往年相比,此次战略演习因其独有的特点而颇受关注:规模大,动用众多军兵种力量和各式装备;区域广,涉及俄罗斯武装力量各军区,导弹和战机机动距离达数千公里;强度高,发射实弹多,陆海空三位一体核力量发射导弹多达16枚,既有主战弹种,也有列装不久的新锐力量。

俄军通过战略演习加强威慑是其基本考量。战略核力量是俄罗斯维持对美国战略平衡,以及维护地区和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筹码。在“冷战”40年和“后冷战”30年期间,世界保持总体和平,原因之一是大国之间的战略核力量保持总体平衡、相互威慑。可以说,核武“大杀器”对这一战略平衡态势“功不可没”。如今,美国率先退出《中导条约》,投入中程导弹的研制,并加快全球和战区反导系统的部署,这可能导致美俄处于“战略失衡”状态。因此,对俄而言,无论是寻求平衡对手,还是争取将对手拉回军控合作的轨道,加强战略威慑都是不二选择。

此次演习充分展示了俄罗斯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高战备水平。演习中,俄军动用新一代核打击力量,展示了其核武库实力、部队技战术素质、指挥机构协同联合能力和体系应战效率,这种“随时能战”的高战备水平往往决定了部队的战斗力。不难发现,通过举行此类检验性演习,俄军可从战场预警、组织指挥、实战打击等多个环节,全流程测试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各组成部分的战备状态,实战演练危机事态下的战略反击行动。

俄军提升战略威慑力,可有效遏控战争与冲突,直接服务于现实军事行动。自介入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内战以来,俄罗斯承受的来自北约集团的军事压力越来越大。在俄罗斯看来,对抗和纾解外部压力的根本途径不是退让和妥协,而是继续保持和扩大常规军事行动的主动权和自由度。这种主动权和自由度来自于战略对抗和战略威慑的实力和可靠性。目前,乌克兰东部冲突有所降温,新一届基辅当局向普京伸出橄榄枝。叙利亚的战场形势也使俄罗斯看到军事干预胜利的曙光。持续的战果也带来其他领域的利好,来自欧洲和其他美国盟国的制裁压力正在松动。这一切都是俄方大胆决策和果敢行动的结果,但前提是拥有针对西方大国的战略遏制能力。可见,核打击力量仍是俄军军事战略乃至国家安全的底牌。

此外,俄罗斯通过战略演习展示了整体实力,有利于争取和扩大国际安全合作。尤其是在伊朗核危机难解、美国印太战略导致大国关系紧张之际,俄举行大规模战略演习或可视为面向大欧亚伙伴关系发出战略协作的信号。毕竟,以实力增进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新世纪俄罗斯一贯坚持的国际政治实践。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