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议军会聚焦“靶心”只为“战”

——3位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眼中的议军会风气之变

2019年10月31日08: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议军会聚焦“靶心”只为“战”

10月21日,湖北省委议军会召开,军地领导齐聚一堂共商“兵事”。置身现场记者发现,今年的议军会有些不一样。

不一样在哪里?其一,时机。会期正值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武汉举行,外事接待、检查督导等任务繁重。不少人以为,议军会得延期。没想到,湖北省委领导态度坚决:“议军的事也是大事,按时开!”其二,主题。这次议军会主题就一个:深化民兵调整改革,4项具体议题条条剑指战斗力。其三,效率。不到半个小时,现场敲定2份文件,明确3项重大事宜,形成多项决议。

“议经费的少了,议政策的多了;议态度的少了,议责任的多了;议服务力的少了,议战斗力的多了。”不止此次议军会,近年来,该省各级议军会都在悄然改变中,而对此最有发言权的,是议军会的牵头人——政治工作处主任。

十堰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汪精灵在军分区工作了近20年。他告诉记者,以前议军会更像是一个办公会,要钱要物的议题多,管方向、议大事的决策少。十堰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城市,过去,到武当山、神农架旅游观光的上级和友邻单位络绎不绝。由于接待保障经费不够,军分区不得不将商请地方增加维持性经费作为议军会的重要议题,常见“部队领导红着脸开口,地方领导皱着眉发言”的镜头。“现在大不一样了。今年6月的议军会上,6项议题都与战斗力建设直接关联。部队需求提报明明白白、理直气壮;地方聚焦战斗力议军,拨款也是干脆痛快。”

黄石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胡胜杰没想到,第一次牵头筹备议军会竟然如此顺利。年初,军分区党委赋予他牵头筹备议军会任务,选定的6个议题既涉及人事纳编、干部任免,也有重大战备工程建设问题,每一个都是“硬骨头”。在过去,仅会前酝酿就要在地方组织、劳动、财政等多个部门来回折腾,“跑断腿、磨破嘴”。然而,今年胡胜杰却是“一路绿灯”。变化从何而来?军分区政委李家华一语中的:“过去议军会酝酿议题,很多时候靠关系和感情,是部队去‘攻山头’‘拔据点’;现在,随着政策制度的完善,议军会更多的是军地共同细化目标、推动落实。”

对此,荆州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张欣也感同身受。今年,他们向荆州市委提出了关于加强专武干部建设的议题。据统计,荆州市的专武干部中,未经过考察考核占比近4成,兼职超过3项的达80%。对此,该军分区调研提出选、用、管、考、保等22条建议,提请常委议军会研究。起初也有人担心:地方机构改革部门精简、编制压缩,专武干部这时提“专武”是否合适?会上,市委常委意见一致:专武干部作为国防动员系统的基层指挥员,是做好备战打仗工作的重要一环,慢不得、等不得、更松不得,必须紧前管好建强。会后,荆州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专职人民武装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从选配任免、领导管理、考核考评、表彰奖励和待遇保障等方面做出规范。

会场连着战场,会风连着作风。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五年来,湖北军地各级聚焦改革这一主线,紧紧围绕战斗力这个“靶心”进行议军,议出了好导向,也议出了好风气。

记者调阅湖北省、市两级一年以来的议军会会议纪要发现,省、市两级一共提交审议的54项议题,其中深化民兵调整改革的相关议题24项,占比最高,达44.4%;国防动员建设领域的相关议题8项,占比14.8%;保障驻军部队战备训练的议题6项,占比11.1%;解决官兵“三后”问题的议题7项,占比13%;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其他议题9项,占比16.7%。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