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党委加强营一级党委班子建设

放权强责,焕发“前沿指挥所”自建活力

2019年11月04日09:0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权强责,焕发“前沿指挥所”自建活力

部队点多线长面广,机关与基层距离较远,机关力量精简、基层规模扩大……改革调整后,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党委着眼明晰旅营体制下各级职责,提高旅党委机关依法抓建效能,放权还责于营级党委,持续激发营级党委按纲抓建的主观能动性,也让旅党委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中。

关键词 放权

不仅说得上话,而且说话算话

任职满3年、工作任劳任怨、思想积极向上、军事素质突出……应该说这样的素质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应占有优势,但对排长王后霖来说,一直表现优秀的他在干部选拔任用前却有些不托底。

改革调整后,边防一线连队距离旅机关远的有数百公里,近的有十几公里。王后霖所在边防连与旅机关距离近400公里,是全旅最偏远的连队之一。如何在旅党委面前“抛头露面”,成了王后霖这些偏远单位基层干部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这些问题,旅党委早已考虑在前:面对新体制编制下“小机关”带“大部队”的实际,营一级党委在基层建设中已从“幕后”走向“前台”,成为抓建基层的“主心骨”和责任主体,必须发挥好他们支撑节点作用。

组建不久,旅党委就召集机关反复调查、研究和论证,依据有关法规,列出了营一级党委权力清单,即工作安排的自主权、干部任用的推荐权、敏感事务的决定权、官兵休假的安排权、经费物资的支配权、对领导机关履职尽责和勤政廉洁情况的监督权等。通过调动和发挥营一级党委“靠前督导、具体帮带、桥梁纽带、调节分流”作用,激发身处基层一线、掌握情况更及时准确的营一级党委的抓建动力和内生活力。

王后霖从军校毕业就在艰苦偏远的边防连队任职,期间,他不仅被机关评为“优秀基层干部”,而且多次在上级比武中取得了较好名次。在干部提拔使用时,他被营党委以排名第一推荐到旅党委。最终,王后霖通过各项考核后,从排长破格提拔为另外一个连队的连长。如今在该旅,像王后霖这样的优秀干部越来越多地走上了重要岗位。旅党委鼓励营党委放开手脚干事业,使其“不仅说得上话,而且说话算话”,营党委说话办事有底气,开展工作有动力,基层建设很快打开了新局面。

去年11月,某连队要执行重大保障任务。接到任务后,营党委迅速召开党委会,研究准备工作,明确分工,并决定由营党委书记徐岳辉蹲点到连队帮助指导准备工作。他们分工向以往执行任务的兄弟单位请教学习,积极与上级协调对接筹备方案,带领连队抓人员选配、设施完善、课目演练,确保工作有力推进。除了由机关协调设备、人员外,其余主要工作都由营党委筹划,最终圆满完成了保障任务。

“过去保障这样的重大活动,少不了机关跑前跑后,如今把任务交给营里,一样能出色完成。”这次经历,坚定了旅党委持续激发各营党委活力的信心。

关键词 问责

放权不放手,问责清单明晰责任

“落实上级指示不坚决;基层风气建设有待加强;党委班子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今年上半年,旅党委在督导帮带营党委计划中,明确指出了某营党委存在的问题。这些实打实的问题,让该营党委红脸出汗,倍感压力。

放权不放手,该旅党委在尊重和支持营一级党委行使职权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其权力行使的监管,持续健全对营级党委的监察机制。

旅党委根据实际情况以及调研成果,制定《营级党委权责规定》《旅党委机关放权还责于营实施办法》《办事公开和党务公开规范》等实施细则,细化营党委议事规则,梳理出营党委必议事项,制定运行规范,规范监管的时机、范围和措施,在明确营级党委权力的同时列出“问责清单”,明确营级党委自建责任,落实“双向讲评”、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同时,充分发挥纪委监督执纪问责作用,拓宽民主渠道,构建网络监督平台,规范敏感领域纪检监察工作流程,明确监督办法。一系列务实举措,有效防止了营级党委权力失控、行为失范等问题,确保各营级党委依法行使各项权力,公正用权,廉洁自律。

有职就有责,有责就要有担当。旅党委采取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各营级党委履行职责和行使权力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对违规违纪行为追究责任。

旅党委集中对单位全面建设滑坡较明显、年内出现较大违规违纪问题,以及新组建的3个营党委和6个连队党支部进行整顿帮带,对组织功能发挥不好,能力偏弱的党委班子及时调整、选准配强干部骨干,并组织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党委抓建施管能力。上述某营党委被列入整改帮带名单后,立即深刻反思,明确具体整改措施,着手限期改正。

关键词 聚焦

减少干扰束缚,倾力主责主业

自建能力不断增强,部队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正规有序,让营级党委能从纷繁复杂的事务性工作中抽出身来,把更多精力聚焦到研究备战打仗上。

今年8月,边防六营收到一批特殊的训练器材——手枪专项训练辅助器。该训练器集模拟手枪持握力度、扳机力量、瞄准等功能于一体,可根据训练需求进行调整更换,可以明显提高手枪控枪效果,填补了该旅手枪训练辅助器材的空白。

牵头攻关训练器材的是边防六营党委副书记尹常。尹常说,基层有充分时间研究训练打仗,才会有这些研究成果。今年10月,尹常收到了自己的第一份专利证书。

尹常不断有发明创新,被官兵称为“尹常现象”。在该旅,“尹常现象”并非个别,这是该旅各营党委主动研战谋战,把更多精力聚焦到主责主业上的一些成果。为了提高营连战备水平,各营党委集中精力对连队战备库室进行大力整治,战备物资做到了编组化定位、箱组化储存、模块化取用,大大提高了战备转换、战备出动的效率和标准。他们还探索出“定点查看针对练,分段巡逻重点训,全线巡逻连贯演”的训练方法,将训练与执勤统在一起抓,因地制宜推广小场地拓展、小器材组合、小群组施训、小情况对抗、小难题攻关、小软件模拟、小指标检验、小鼓动激励“八小”练兵训练法,确保官兵训练水平与执勤能力同步提升。

营级党委聚焦主责主业谋打赢,推动全旅战斗力不断提升。去年,该旅在战区陆军5类比武竞赛中有17人次受到表彰。今年5月,在陆军组织的某比武竞赛中,该旅旅长邹锐带队参赛,夺得了综合成绩第一名。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