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安徽安庆打造“企业需求订单+退役军人意愿+机构培训能力”服务保障体系——

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2019年11月07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开展订单式培训11个班次,新增就业256人。”这是安徽省安庆市今年前10个月的退役军人培训就业成绩单。近日,该市推深做实订单式培训的做法在全省退役军人工作会议上推广。

安庆是兵员大市,也是用工大市。自开启订单式培训以来,该市市委、市政府倾力打造“企业需求订单+退役军人意愿+机构培训能力”三位一体服务保障体系,高质量促进退役军人就业。

寻准“订单”,他们围绕重点发展的石油化工、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和文化旅游等7大产业,深入全市6大园区,走访调研数十家骨干企业,与行业协会、龙头企业建立常态联络机制,定期了解行业发展、企业用工计划;与所辖7个县级经信、人社部门建立用工信息共享合作机制,准确掌握县域首位产业用工需求。通过长三角一体化区块链产业战略合作,及时掌握沪苏浙等地用工方向、用工需求,精准采集辖区及周边城市38个用工工种、16561个岗位的需求订单,精选录入用工需求数据库。同时,结合新兵入伍、老兵返乡等时机,组织座谈交流和问卷调查,向全市退役军人发放培训就业意愿表1350余份,研判就业动向,建立全市退役军人培训就业意愿数据库。

为让“两库”发生“化学反应”,该市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分析比对,形成最佳匹配方案,及时对接承训机构,科学制定数控操作、新能源汽车、拓展培训、电子商务等16类培训订单,精准推介退役军人。

“一站式服务很贴心!”退役军人方春龙称,接到培训订单,心里很踏实,就业有目标,直接到指定培训点免费学习新技能。全市的承训机构均为优中选优,不仅师资力量雄厚,还从“点单”企业聘请骨干技师担任培训导师,采取一对一重点培训等方法,帮助退役军人快速掌握一技之长,确保“毕业即就业,上岗能上手”。4月,方春龙和其他15名退役军人一同参加电子商务订单式培训,并加入当地某公司创客团队,不到半年该团队就有天猫、淘宝店铺2家,预计年销售额将超过200万元。

与此同时,退役军人事务局加强协调服务,按“一人一档”建立就业跟踪档案,持续关注退役军人在企业工作、生活情况,及时受理合理诉求,帮助他们解决好工作、生活、法律上遇到的困难,目前全市已建成562名退役军人就业跟踪档案。今年,他们还将退役军人订单式培训与企业新聘人员岗前培训、在岗职工技能提升培训深度结合,打造技能培训升级版,持续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能力、职业发展潜力。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