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乌“气顺” 关系回暖

2019年11月08日09:2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俄乌“气顺” 关系回暖

据俄媒近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称俄愿意就供应乌克兰天然气价格问题以及过境输欧天然气事宜进行谈判,并表示:“我们准备好通过乌克兰中转天然气,以及向乌克兰恢复供应天然气,并大幅下调目前对乌供气价格。”无疑,普京的此番表态对于俄乌关系是利好的消息。

众所周知,俄乌天然气争端由来已久。自2004年底乌克兰爆发“橙色革命”之后,俄乌之间便围绕天然气价格、过境费用和债务偿还等问题时常发生矛盾。一方面,俄方威胁不再以远低于国际市场行情的价格向乌提供天然气;另一方面,乌方也觉得自己吃亏,而要求提高俄天然气过境费。双方对此争论不休,俄罗斯还曾多次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

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俄乌关系的急剧恶化让两国的“斗气”行为愈演愈烈。同年,双方甚至将天然气争端诉诸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次年11月底,乌克兰停止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2018年3月,俄方出于对斯德哥尔摩仲裁法庭裁决的不满,也宣布不会恢复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很显然,“气”是否顺,是俄乌两国关系好坏的重要风向标。

今年4月,乌克兰现任总统泽连斯基的上台为一度僵化的两国关系带来了转机。新总统并没有继续前任政府的对俄强硬路线,而是积极改善两国关系。在刻赤海峡摩擦一事上,乌政府倾向于将责任归于上届总统波罗申科,认为波罗申科的真实用意是挑衅俄罗斯并引发俄乌间的军事冲突,从而让其有权宣布乌克兰进入战时状态以延期大选,这显然迎合了早前俄罗斯方面的说法。除此之外,乌克兰在乌东局势上也作出了努力。据称,为与普京面谈进而彻底解决顿巴斯问题,泽连斯基下定了撤军的决心。他亲自前往佐洛托耶劝说乌克兰军人离开,并不惜与乌克兰反俄主义势力决裂。10月29日,乌克兰外长普里斯泰科向外界表示,根据顿巴斯问题联络小组早先达成的协议,乌克兰武装部队及随军装备,已开始从卢甘斯克州的佐洛托耶撤出。

对于乌方的示好,俄罗斯也给出了积极回应。9月7日,俄罗斯与乌克兰同时释放35名被定罪和被拘押的对方公民。这是2018年俄乌刻赤海峡危机后,两国首次交换被扣押人员。其中,乌方获释人员就包括在刻赤海峡危机中被俄方扣押的24名乌克兰海军官兵。毕竟,对于俄罗斯来说,当前继续对抗并不符合自身利益,与乌克兰在平等基础上开展务实合作是更为明智的选择。

俄乌在天然气问题上,本就是一种相互需要和相互依存的关系。乌克兰需要俄罗斯的能源,俄罗斯向欧洲出口的大部分天然气目前又必须经过乌克兰的管道。此次普京就天然气问题的表态是一种两国关系向好的信号,也是两国近期一系列关系走近举动的一部分。此次谈判若能顺利进行,不但能使双方在能源和经济方面获益,也将推动两国关系恢复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