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放手提高基层自建能力

2019年11月18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放手提高基层自建能力

  近日,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强调:“要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抓基层打基础,领导机关指导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要靠基层自主抓建。

  任何事物的发展,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要通过内因起作用。输血不如造血,授鱼不如授渔。领导机关指导帮建是外因,基层自身努力是内因。上级放心放手,下级才有尽心尽力的空间;上级放权还权,下级才有尽职尽责的余地。正如罗荣桓元帅所说:“政治工作要给下边留有余地,给下边自主性,不然下边就没办法。说‘下面干部不用脑子’,脑子你都用了,你的指示他都用不完,哪有时间考虑自己的情况。这样下去很危险。”

  体制编制调整后,基层单位范围更广、类型更多,担负职能不断拓展,建设标准不尽相同,动态分散的特点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小机关带大部队”的现象十分普遍,迫切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指导帮建基层工作,提高基层自建能力。如果领导机关不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不依靠基层建强基层,该放权放手的不愿放,该主动作为的等靠要,结果必然是“你不放心,我不用心;你不放手,我不动手”,基层的自建能力就不可能有所提高。

  毋庸讳言,基层自建能力不强,既有上级党委机关的原因,也有基层自身的问题。有的领导机关把大包大揽当作尽职尽责,把越俎代庖视为主动作为,对基层不放心、不放权、不放手;有的党支部一班人尤其是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欠缺,党管党员管干部管思想不力,大事把不住,人员管不好;还有的基层党组织在组织设置、职能定位、运行机制等方面,同新体制新编成不相适应。

  各级领导机关要坚持依靠基层抓基层,发动官兵抓落实,坚持一级抓一级,既授鱼也授渔,既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更注重教方法、修“内功”,特别是要强化营一级“前沿指挥所”功能,“靠营抓连、帮营抓连、促营抓连”。遵循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健全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统筹,形成顺畅高效的抓建基层工作格局。将自主统筹、自主决策、自主抓建的“指挥棒”交给基层,从而建立起单位自建、安全自保、工作自转、矛盾自解、人员自管的基层工作新模式。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加强书记队伍建设,规范组织设置,创新运行方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作者单位:甘肃省庆阳军分区)

(责编:黄子娟、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