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聚焦能打胜仗培养飞行人才

锻造制胜空天的新锐一代

2019年11月20日09:5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初冬,空军某部多名通飞歼-20、歼-16、歼-10C的飞行员参加体系对抗演训活动,成为作战体系中的尖刀力量。近年来,空军紧盯战略转型对军事飞行人才的迫切需求,聚焦能打胜仗锻造制胜空天的新锐一代。

深度挖潜,实现招飞质量新跃升。空军招飞部门打破“只要身体好,就能当飞行员”的旧观念,不断扩大开招地域、广选精招,提高招飞文化“门槛”,牵引生源由身体过硬向综合素质全面过硬转变。从2002年至2017年,空军招飞范围由18个省份逐渐扩大到全国31个省份的11000所中学,最大限度地把具有飞行潜质的优秀学生选进来,实现优质生源基数大幅增长,空军飞行人才“供给侧”进一步优化。

成为飞行员更要当好战斗员。2014年以来,空军加速推进飞行训练体制改革,一大批作战部队优秀飞行员选任飞行院校飞行教官,作战飞机和新型教练机陆续进入院校无缝对接部队装备,让一线作战部队实战化训练经验直接进入飞行院校,推动院校教育进一步向部队训练靠拢,培养出部队需要的高素质飞行人才。

据空军参谋部训练局领导介绍,新模式教学更加注重战术训练和实战化锤炼,缩短飞行人才成长周期,培养出的飞行员到航空兵部队后可直接参与战备,战斗力加速生成。

让飞行学员课堂对接演训场,让飞行学员在院校实现向战斗员转变……空军紧盯部队作战需求,在飞行学员中开展增难训练和拓展训练。2018年,空军在飞行院校普训失速尾旋,从战斗力源头提升飞行学员极限条件训练能力和应急情况处置能力。锤炼过硬战斗品质和心理素质,将对抗空战和突防突击纳入飞行院校教学,让飞行学员在真实对抗中感知战场态势。今年初,空军哈尔滨飞行学院组织实弹打靶,许多教官都感慨地说,院校训练场的“火药味”越来越浓,“实战化”成为常态化。

进入部队后的新飞行员能力素质更加符合部队需求,迅速走上演训场,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军事比赛,走向新机部队练兵备战任务一线,助力人民空军建设发展驶上快车道。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