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埃及欲购俄战机遭美威胁

2019年11月20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日报道,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已联名致信警告埃及政府,威胁将对埃及可能购买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行为进行严厉制裁。联名信中明确表示,埃及与俄罗斯之间的任何重大武器交易,均会导致美国与埃及的防务交易和安全援助变得复杂。

埃及空军目前拥有400余架飞机,过半为美制F-16战斗机,两国的军事关系也比较密切。但近年来,特别是俄罗斯军事介入叙利亚战争后,俄埃两国军事技术和安全合作持续升温。随着与俄罗斯多份现代化军备供应合同的签署,埃及已成为近几年俄罗斯武器全球第三大进口国,先后从俄罗斯购买包括S-300防空导弹系统、“山毛榉”-M2E防空导弹、卡-52武装直升机和米格-29M2战机等在内的大批武器装备。

今年4月份,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称,俄罗斯已与埃及签署了苏-35战斗机的供应合同。据悉,该合同已于2018年年底生效,俄罗斯将于2020年至2021年间向埃及交付“超过20架战机”和配套弹药设备,交易总额约20亿美元。

俄埃两国加强军事合作,背后各有考虑。“阿拉伯之春”致使中东局势持续动荡,威胁埃及的和平与稳定。希望加强国家安全的埃及,虽然是美国的“非北约主要盟国”之一,但美国和以色列的关系高于美埃关系,埃及的地位受限于美国和以色列的战略同盟安全需要。在这种情况下,主动发展与俄罗斯的军事合作成为埃及国防战略的另一重要选项。而俄罗斯能够借与埃及加强军事合作的机会,促进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扩大在中东地区的影响,还可进一步拓展国际军火市场,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

对于俄埃两国军事合作,美国早在4月9日就发出威胁称,如果埃及购买俄罗斯军机,美国将依据《美国敌对国家制裁法案》对其实施制裁。在11月13日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和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共同发出的联名信中,美国再次敦促埃及取消购买俄罗斯苏-35战斗机的交易,并在信中向埃及解释制裁的严厉性。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向埃及发出联名信之时,正逢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访问埃及首都开罗。埃及空军和俄罗斯空军还在11月初开始两国空军间代号为“友谊之箭-1”的首次联合军事演习,重点演练防空武器系统操作、展示防空兵器和加强军队的野战防空能力。

可见,在俄罗斯与埃及军事技术合作持续升温的当下,长期作为埃及军队主要武器供应方的美国明显感受到“压力”,更对俄罗斯力图打开中东军贸市场、扩大在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影响力的举动高度警惕。

近年来,美国多次挥舞“制裁大棒”,向有关国家发出威胁。此前,因为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土耳其遭到美国制裁,被赶出F-35战斗机项目,美土两国关系一度急剧恶化。土耳其也因遭受美国制裁,不得不延期交付购买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款项。对此,俄罗斯相关专家表示,美国对那些不愿从美国购买武器的国家施加政治和经济压力,是一种勒索行为。

不过,制裁也是一把“双刃剑”。美国对土耳其实施制裁后,土耳其并未屈服,不仅没有停止接收S-400防空导弹系统,还加强了与俄罗斯的关系。此次美国威胁制裁埃及,结果也未必能如其所愿。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