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成立70周年之际,再赴“掐架之约”

北约峰会难掩欧美分歧

2019年11月22日10: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约峰会难掩欧美分歧

12月3至4日,北约将在英国伦敦召开峰会,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外媒普遍认为,在多个成员国近期“杂音”不断的背景下,伦敦峰会或将从“庆典”演变为“乱战”。

筹划商讨两类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为避免重现去年布鲁塞尔峰会不欢而散的局面,北约成员国外长11月20日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谈,提前磋商伦敦峰会的议题,以消除彼此疑虑,争取达成初步共识。结合外媒报道,北约伦敦峰会将从政治和军事两方面商讨以下议题。

从政治上看,欧洲媒体认为,北约伦敦峰会将聚焦遏制俄罗斯、改造北约新成员国、维护北约南部稳定3项议题。遏制俄罗斯方面,北约目前正竭力减轻俄罗斯对波罗的海三国和波兰等国的“威胁”,未来将研究如何多措并举应对所谓俄罗斯针对北约开展的“混合战争”。

改造北约新成员国方面,北约预计将于2020年初正式接纳北马其顿为成员国,波黑、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等国暂时还无法加入。未来,北约将加强对新成员国的改造,同时不断强化对有意加入该组织国家的政治影响。

维护北约南部稳定方面,北约成员国领导人将讨论破解难民危机的良策,妥善“处置”土耳其采购俄罗斯S-400防空系统问题,同时加强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武装人员“回流”欧洲的防范,力避北约成员国再次发生大规模恐袭。

从军事上看,欧洲学者认为,伦敦峰会一方面将聚焦提升北约成员国军队的战备意识和机动能力,以应对未来可预见的冲突。另一方面,北约领导人可能会在伦敦峰会上发布“军事技术发展路线图”,提出通过新技术应对俄罗斯等国威胁的具体举措,制定网络作战规范,正式宣布太空为“北约的第五作战空间”等。

多项分歧难以弥合

外界预计,美国、土耳其、法国、英国等国的一些做法,可能会使伦敦峰会再度面临“掐架”。

一是军费分歧。与去年的布鲁塞尔峰会一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参会前便表示“美国为保护欧洲盟友花了太多钱”,要求北约相关国家将国防预算提升至“国内生产总值2%”的硬指标。美国防部副部长诺奎斯特近期还公开批评北约欧洲成员国的“永久性结构合作”项目。他说:“北约部分成员国的武器研发活动,很可能导致未来北约内部军用系统不通用。”

此外,对特朗普政府近期下令从叙利亚撤军并“抛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做法,一些欧洲国家颇有微词,“美军撤离前没有知会盟友,这与北约奉行的价值观不符”。北约内部甚至有声音认为,美国是“北约的掘墓人”。

二是土耳其执意采购S-400问题。部分成员国认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不顾各方反对采购S-400将“威胁”北约的安全。德国联邦议员亚历山大·诺伊表示,土耳其一直在利用北约攫取自己的利益,令北约“不断受到侵蚀”。

三是法国的言论搅局。法国总统马克龙近期表示,北约处于“脑死亡”状态,“美国正在背弃我们”,欧洲应该团结起来保卫自己。此番言论令北约成员国内部陷入分歧:多名欧洲官员私下或公开表态赞同马克龙的观点,卢森堡外长让·阿塞尔博恩称“马克龙说的95%都是对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人则指责马克龙“言过其实”。

四是英国的“单飞”搅局。英国“脱欧”闹剧和12月的大选也为伦敦峰会蒙上一层阴影。前北约副秘书长、美国外交官亚历山大·弗什鲍表示,英国大选可能会对英欧关系和北约未来产生重大影响。英国《每日快报》评论称,由于工党领袖科尔宾视北约为“冷战”产物,曾提出让英国退出北约,未来科尔宾一旦当选英国首相,伦敦峰会可能是英国最后一次以成员国身份参加北约会议。

北约面临发展困局

从当前情况看,由于北约各成员国近期矛盾凸显,外界对12月的伦敦峰会普遍不感乐观,担忧北约各成员国的矛盾可能会集中爆发。美“防务新闻”网站评论称,考虑到当前的政治形势,伦敦峰会“更像是一场葬礼”。

对于北约各成员国来说,当前最大共识是合力应对俄罗斯的战略威胁,但在具体执行层面上,各成员国基于自身利益考量存在较大分歧。有的主张强化前沿军事部署、扩大联合演习规模,有的强调重点防范俄罗斯的政治影响和经济渗透,有的则要求深化与俄务实合作、降低战略博弈烈度。因此,伦敦峰会可能会达成象征性对俄示强宣言或相关军力发展计划,但在落实层面上难有实际成效。

分析人士指出,伦敦峰会很难成为“一场70周年纪念仪式”,反倒可能以“乱战”收场。当前,面对“越来越不靠谱”的美国、貌合神离的法德两国、深陷“脱欧”困境的英国,以及徘徊观望的中小成员国,北约无论是在战略定位、指导方针,还是发展计划、落实举措上,都面临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阻碍。在“冷战”结束近30年的今天,北约的存在价值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难怪立陶宛国防部长卡罗比斯日前呼吁,伦敦峰会需要“再次确认北约的团结、凝聚力……以及寻找政治、经济上的解决方案”。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