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在叙新设基地捍卫反恐战果

2019年11月25日09: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俄军基地

俄国防部近日证实,俄军将在叙利亚东北部城市卡米什利设置一座基地并部署武装直升机,为在叙北部边境巡逻的俄军宪兵提供安全保障。俄方表示,未来根据形势需要,将会在该地部署预警和防空系统。在各方围绕叙战后利益分配和中东格局重塑展开博弈之际,俄在关键地域设置军事基地,既有助于捍卫反恐成果,维护自身利益,又有助于提升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

要地布点

卡米什利地处叙东北部地区,临近叙土边境地带,距离叙石油重镇代尔祖尔市直线距离仅215公里左右,是控制叙北部至东北部大部分交通枢纽的战略要地。随着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行动进入尾声,该地也成为域内外势力在叙存在的一个缩影:俄土两国军队根据停火协议在城区内进行联合巡逻;叙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达成合作协议;美军在该地新建两处据点,在撤军大背景下不断扩大兵力和装备规模;什叶派、逊尼派等势力则对地区现状表示满意。

卡米什利基地在一处民用机场基础上组建而成,是继赫梅米姆基地之后,俄空天军在叙开设的第二个战机驻地,两者相距约500公里。俄媒分析称,两者近距离分布,将进一步优化俄军指挥调度、任务分配和资源保障流程。驻叙俄军部队集群原司令、俄空天军总司令苏罗维金上将表示,随着战局调整,俄在叙军事力量应重新布局,确保对周边事态的快速响应能力。

俄方表示,该基地直升机部队主要担负空中巡逻任务,并向地面部队提供运输补给和火力支援。目前,俄已向该基地部署1架米-8运输直升机和2架米-35武装直升机,建设完成医疗检查点、飞行调度站和飞行员训练场地等基础设施,以及地面防护设施,并组织“海雕-10”无人机常态执行侦察警戒任务,配合地面警卫力量实施安保防护。

制衡多方

卡米什利基地的启用,显示出俄在军事外交方面的战术灵活性,通过“钉钉子”的方式成功牵制地区多方。俄媒分析称,俄选择在土耳其军队刚结束对该地区代号“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俄土启动联合巡逻机制后,发布基地组建信息,意在突出军事需求的正当性,同时制衡土方下步可能采取的单边举措。在俄方提议下,目前该地区由巴沙尔政权和库尔德武装共同管理。俄与各方的密切互动,也让自己“入局”并在该地区事务中充当关键角色,提升了影响力。

面对美以军事威慑手段对俄在中东地区利益构成的现实威胁,俄表示,未来不排除因应美中程导弹威胁,向卡米什利派驻S-400等防空系统。届时,美国及其盟友的空防安全、信息安全将面临挑战。而北约内部在回应美试图在欧洲部署中程导弹问题上,也需要“认真审视俄方态度了”。

博弈持续

俄军正式启用卡米什利机场,也被当地媒体视为一个标志性事件。在叙利亚,俄已拥有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和赫梅米姆空军基地,并实际控制着中部地区的哈马机场和南部地区的台德米尔两处基地,还控制了此前由美军掌握、现已撤离的位于阿勒颇省的一处军事基地。至此,从叙西南至东北部,俄已拥有多个军事据点,势力范围进一步扩大和巩固。与之相比,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下达撤军命令后,美在叙基地已由23个减少至7个。

可以说,俄方在叙利亚的战术性“落子”和战略性“布局”,与美军近期在叙利亚的部署调整有很大关系。月内,美已宣布在代尔祖尔省新增两个基地,并向当地派遣250至300名增援士兵,还将提供装甲车等军事设备。美方还准备进驻哈萨卡省两处位于油田附近的新军事基地,该省目前已有5处美军基地。在俄宣布设置卡米什利基地当天,美出动两支车队分别抵达卡米什利西部和东部临近土叙边境地带,开始着手组建新据点。外媒称,美正以“保护油田安全”名义,重新设计在叙兵力部署规模和方式,加紧与俄在该地的利益争夺,俄美间围绕中东地缘格局重塑的较量仍将持续。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