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一个基层武装部的舞台有多大

——走近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武装部

2019年11月28日15:1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一名部长一名副部长一名干事,这是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北岙街道武装部的编制。12支482名平时为民、应急应战时才穿上迷彩的基干民兵队伍,这是北岙街道武装部部长林凌的全部“兵员”。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武装部,这两年不时翻腾起武装工作的“大浪花”——征兵季,百余家商铺自发联动,全城闪亮“参军光荣”标语;抢险救灾,民兵主动出战,2000余人次奋战在最危险的地方;平日里,原创系列漫画《阿拖讲故事》之“民兵那些事”“当兵那些事”不时在年轻人手机中刷屏,掀起参军参训热潮;节假日,乡镇干部走访军属成常态……近日,记者来到这个“优秀基层武装部”“基层武装部标兵单位”,探访其拓宽工作舞台、唱好武装大戏的奥妙。

三人如何担一方强军责?

——党管武装汇聚强武合力

北岙街道不大,陆域面积20多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万。街道武装部编制只有部长、副部长、干事“3人军事小组”。然而部长林凌告诉记者,在北岙街道,干武装工作从来都是18名领导班子成员一起上。无论是征兵、民兵整组还是国防教育、军事训练,街道党工委在人员和物资上均给予优先保障。

今年北岙街道办公楼搬迁新址,夏秋征兵乡镇初检时,体检场地没有着落,林凌急得团团转。党工委书记许生坚了解情况后,当即召集党政办、退役军人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召开党管武装工作例会,为征兵体检工作“开绿灯”,将300平方米的便民大厅临时改为征兵体检站,确保了征兵工作顺利进行。

11月上旬,洞头区人武部向北岙街道临时下达军事训练任务。临近年底,企业生产任务重,民兵召集难,许生坚和其他街道领导不仅立即以街道名义向辖区各部门、企业发函,还到编兵较集中的企业上门做动员,确保了任务的圆满完成。

许生坚告诉记者,武装工作是地方党委政府的分内事,政府职责清单中不能缺了国防职责这一项。而在北岙,班子成员必须懂武装更是传统。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上明确:书记是党管武装第一负责人,班子成员都要成为党管武装“明白人”;每季度街道武装部要定期向班子汇报武装工作;每名班子成员必须是民兵骨干,要在民兵活动中率先垂范;设立武装工作月例会制度和书记武装工作专题会,定期对街道武装工作进行研究布置,确保武装工作有汇报、有组织、有活动、有落实。

“闲部门”里的大忙人

——主动作为树起好样子

“参军入伍,你成了全村最靓的仔”“在部队补课两年,让你如此优秀”……这几天,北岙街道微信公众号推出的网络漫画《阿拖讲故事》之“当兵那些事”迅速成为朋友圈的热点。漫画以青年喜闻乐见的诙谐风格,介绍部队训练生活、征兵优惠待遇、优秀退役军人事迹等,颇受年轻人的欢迎。

在北岙乃至浙江,“阿拖”是个不折不扣的网红。年初,《阿拖讲故事》之“民兵那些事”已经吸粉无数,也让不少群众了解了民兵的历史,激发了对民兵事业的关注。“阿拖”的出品方并不是什么文化公司,而是北岙街道武装部。武装干事项文忠可以说是“阿拖”的“爸爸”,他负责围绕基层武装工作内容,结合时下网络热点创作“阿拖”的故事,吸引青年目光,普及武装工作知识要点。

民兵整组前展示民兵风采、征兵退伍季宣传兵役法规优抚政策、平时普及国防科技知识……“阿拖”频频出镜,为武装工作“争彩头”“抢镜头”。“阿拖”可以说是北岙街道武装部主动拼搏树起武装工作好样子的写照。

为什么要这么拼?林凌告诉记者,在一些人印象里,基层武装部是乡镇街道里的“闲部门”,每年无非就征个兵、搞搞民兵整组和训练。其实,作为基层党委的军事部,基层武装部是做好民兵预备役工作的组织保证,它的强弱直接关系到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为此,不仅在事关保障打赢的主责主业上要主动作为,在遂行抢险救灾等应急任务时也要动员和发挥民兵组织先锋队作用。近年来,他们结合日常巡逻、森林防火、防风抗洪、应急维稳等任务,发动千余名退役士兵和基干民兵当前锋、打头阵,强化应急分队能力建设,在抗击台风“菲特”“利奇马”等重大任务过程中锤炼队伍,强化能力,以“作为”赢得“地位”,有效激发了军地各级的抓建热情。

小街道如何有大作为?

——创新开创一片新天地

“渔船互保问题解决啦!你安心服役,家里的事有军人服务站……”10月下旬,军属陈后炎给在部队服役的儿子陈佳宏打电话报平安。

“我拿到村股权证和股份分红金额票据啦!军人服务站真是我的娘家……”不久前,为股权分配问题,异地安置的退役军人郭尚嘉找到北岙街道军人服务站。很快,在武装部协调下,村里专门出台政策明确落户退役军人享受股权分配。

设立军人服务站为军人军属提供一站式窗口服务是北岙街道武装部的创新之一。“创新,正是北岙街道武装部的‘核心标签’。”洞头区人武部部长陈细团介绍说。

针对民兵归属感、荣誉感不强问题,他们推出“民兵三件套”——一个印有民兵标识的大搪瓷杯、一张具有优惠功能的民兵卡、一份50万人身意外保险,让辖区内民兵有“面子”也有“里子”。

为提升军人军属获得感幸福感,他们出台《退役军人优惠政策》,推出军属体检、代缴医疗保险、村集体资金贷款等举措。去年,面向退役军人创业的扶持贷款就达到50余万元。

“把大事做精彩、把小事做精致”。武装部的3个“排头兵”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努力开创着基层武装工作的新局面。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