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2581卷档案背后的故事

2019年11月28日15:1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8日,广东省阳春市人武部档案员范茵多了一个新的身份——“初心寻访小组”成员。

原来,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该人武部成立了“初心寻访小组”,专门负责挖掘当地红色资源,收集鲜活革命故事。

在人武部档案室工作多年的范茵清楚地记得,曾参战并立下战功的老兵陈镇光,查阅完档案后,情绪激动地讲述了当年的战斗故事。听着老人的讲述,范茵仿佛走进了那段激情岁月。

这样的故事,经常在档案室上演。“老兵的故事不能忘,他们的故事就是最好的题材。”在一次党委会议上,该人武部领导态度坚决。随即,该人武部党委立即组织专门力量,面对面访谈战斗英雄,近距离感受英雄气概。

经过数月整理,阳春市老兵的英勇事迹被写入《红色故事口袋书》。看到自己的经历被写进书中,老兵徐德修激动不已,他说:“我们要发挥余热,将革命传统传给下一代。”

而对于人武部档案员的暖心举动,蓝荣柱老人的感慨更多。11月23日,收到复退军人生活补助的他激动不已,逢人就说:“党和政府还牵挂着我们!感谢党、感谢政府!”

原来,蓝荣柱家住在阳春市三甲镇大垌村。他的《退伍军人登记表》中,入伍时间由1970年误写为1971年,本人又无法出示相关参军的证明,导致军龄少算一年,一直没有足额享受相关补贴补助。

阳春市人武部在组织征兵宣传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派专人查阅了老兵的档案资料,证实了蓝荣柱的入伍和退伍时间。有了该人武部出具的证明材料,蓝荣柱顺利地办理补齐应有的复退军人生活补助。

为了不让老兵“流血流汗又流泪”,今年,该人武部抽调力量,专人负责,按照年代和籍贯,将一卷卷老旧档案逐个制作信息标签,集中修补翻新,给它们“穿新衣”“住新家”。经过数月努力,该人武部高标准整理完善了老兵档案2581卷,做到了老兵档案一页都不少。

得知这一好消息,11月24日,老兵邱国进前往人武部补办证明。因路途较远,等他赶到的时候,工作人员已经下班了。

“老同志,你稍坐一会儿,我马上通知档案员回来给你办理!”人武部值班员黄青云随即拨打了档案员电话,15分钟之内档案员便赶回了单位。不到一个小时,邱国进的档案就办理完毕。

“关爱老兵绝不是一句空话!”该人武部积极秉持“三不让”的服务理念,即:不让老兵档案出差错、不让老兵受冷落、不让单位形象遭吐槽。同时,他们还畅通咨询渠道,24小时电话值班,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直到让老兵满意为止。

“这本或薄或厚的档案,对老兵们的一生都有着重要的影响。”在档案室里,范茵对笔者说:“保管好这2581卷档案,不仅是我的工作,更是我的使命。”

(责编:实习生(凌博)、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