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备战打仗需要求精求细

2019年11月29日08:5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孙子云:“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意思是说,战争中首要考虑和解决的问题不是如何战胜敌人,而是如何不被敌人所战胜,只有尽量减少弱点、补齐短板,使敌人无机可乘,才能立于不败之地。现代战争讲的是精确筹划、精准打击、精细协调,也就是说精细是影响战争胜利的关键,因此,备战打仗的方方面面都需要求精求细。

大家熟知的一江山岛登陆作战,在作战发起之前,指战员们除了细致勘察敌情和收集气象水文资料外,还就“登陆船抵岸易撞岩”“抢占滩头阵地时战士鞋中容易灌沙粒”等细节,有针对性地制定出“用汽车轮胎挂船舷缓冲”“用布袜子缝在鞋帮上”等应对方法。正是得益于细之又细的战前准备,我军官兵取得了“三小时攻克一江山岛”的辉煌战果。实践证明,善于关注细节、利用细节,就能增加打赢胜算。

海湾战争中,美军在沙特的宰赫兰兵营被“飞毛腿”导弹击中,造成28人死、98人伤。导致未能成功拦截伊军“飞毛腿”的原因,是“爱国者”导弹软件系统长时间运行累积的0.3433秒误差。“射而不能中,与无矢者同实。”信息化作战,更是差之毫厘,谬以千里。1485年,英格兰国王查理三世因为少了一枚铁钉,掉了一个马掌,损失一匹战马,输了一场战役,丢了一个国家。就是因为一枚铁钉诱发连锁效应,最终在波斯沃斯战役中惨败。历史上有多少教训在告诫我们,战争准备不精不细必然吃败仗,血淋淋的事实足以警醒官兵。

遗憾的是,纵然教训多多,但一些部队训练演练走过场、不较真,打“盲仗”“名利仗”的顽瘴痼疾仍然存在。这种练兵备战紧不起来、实不起来、精不起来、细不起来的根本原因是少数官兵“和平病”的思想锈蚀还未完全除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观念还有一定的市场。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 我们要想在未来战争中取得胜利,必须先从思想上实现真正的跨越,要充分认识到我们在发展,敌人也在发展;我们在进步,敌人也在进步。我们不能轻视对手的实力,更不能忽视因为不精不细所导致的潜在威胁,唯有抓紧时间、抓住机会,夙兴夜寐思战谋战,练就过硬的军事素质,上了战场才能更有底气。

追求打赢永无止境,求精求细方能克敌制胜。所以说,要对演习训练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弱项扭住不放、持续用力,问题不解决不放手、不精不细不停手,始终以能打胜仗为目标备战打仗,未来战场上才能无往不胜。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