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争灾害与自然灾害都要预防

——第七届全国建筑防灾技术交流会侧记

2019年11月29日08: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20日至22日,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建筑防灾技术交流会在广东省东莞市举行。与往届单纯围绕自然灾害预防技术进行交流不同,这次会议将预防战争灾害作为建筑防灾领域的重要课题组织研讨,并进行网络在线直播,研讨观点之鲜明、案例之生动、内容之丰富,给与会人员和网络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地下管廊防护要到位而不能错位——

两位院士共讲铸盾故事

“依据人民防空法的规定,地下综合管廊建设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这叫到位;如果把管廊定位成战时地下交通干线,这就会错位……”在现场互动环节,面对与会人员关于“如何看待有的地方将地下综合管廊视为战时地下交通干线”的问题,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防护工程专家钱七虎院士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与钱七虎一同上台与大家互动的还有一位工程院院士,他就是工程结构与抗震隔震减震专家周福霖。两位院士共同为与会人员解疑释惑,传递出一个明确信号:建筑领域既要预防自然灾害,又要预防战争灾害。

从某种程度上说,整个人类战争史就是一个“攻者利其器、守者坚其盾”的发展过程。习主席在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上强调,要坚持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随着两位院士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会人员形成共识:做好铸盾护民的工作,住建系统、房地产企业就要高度重视人防工程建设,绝不能将其视为额外的负担;人防工程建设也要注重引进防范自然灾害的各类技术,使其更加坚固耐用。

在谈到人防工程如何防震时,周福霖说,中国古代有一种哲学思想,叫做以柔克刚,地下人防工程也应采取柔性设计,因为工程架构硬度越大,越会放大地震能量。人防工程建造技术需要改进,重要经济目标防护也要加强。钱七虎建议,按照规划布局、转入地下、隐蔽伪装、转移加固等办法,加强重要经济目标的综合防护,使这项工作与人员防护准备一并推进、一同落实。

既有理念上的灌输,又有思想上的引领。会上,有人请钱七虎谈谈他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金全部捐献出来的考虑。他说,工资能够保障生活,再占用更多的金钱就没有意义,如果仅仅追求个人享受,那就是猪圈的理想。当主持人问到技术攻关中有没有久攻不克以至彻夜难眠的时候,周福霖说有,每当遇到困难,他的眼前总会浮现出唐山大地震中受灾群众期待的目光,如果不把防震技术向前推进,就对不起人民群众的信任。

200人的地下20小时该怎么过——

多套实践经验开阔视野思维

战争灾害发生时,人防工程将成为人们避灾的场所。平时普遍被用作地下停车场的人防工程,需要经过多长时间的平战转换、配备什么样的设施设备才能满足人们避险需求?前不久,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某人防工程,组织200名居民在密闭状态下生活20个小时,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在这次交流活动中,相关人员将这些资料和盘托出:

——工程密闭5小时后,掩蔽在工程内的45岁以上男子血压普遍升高,一位严重不适者被送出工程后得以好转。由此可见,人员掩蔽过程中医护人员的配备必不可少。

——200人中只有3人没有躺下休息,大家最困的时候,5个人躺在2个铺位上酣然入睡。可见工程内应配备足够数量的床铺,但不宜摆放分上下铺的高低床,因为上铺人员离通风管道很近,行动不便且有压抑感。

——20个小时中,超过90%的人绝大部分时间在玩手机,为减少人员的不适感,应努力保证工程内的电力供应,并尽可能地多设置电源插头。

……

像该公司一样,某人防工程设计研究院也是通过实验总结重要经济目标防护方案编制的基本方法:要编制防护方案,先要了解破坏程度;要测算破坏情况,需要了解空袭兵器;要了解空袭兵器,离不开部队相关部门的帮助。为搭建军地沟通的桥梁,这次交流会议也邀请了部队相关部门参加。

“我们通过交流会学到不少知识。”某部军事设施建设部门工作人员石繁江告诉记者,近年来部队营区里的花花草草少了,注重防护的实战氛围浓了,而包括军事设施防护在内的建筑防护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学科,需要从业者开阔视野、不断学习。

这次交流活动为军地与会人员提供了建筑减灾方面的10余份实践经验,大家平时比较关心的如何通过改变工程结构提高抗毁能力、如何运用机电抗震技术预防地震灾害、在软土条件下怎样施工才能避免建筑物沉降、在密闭空间内怎样进行环境检测以提高作业人员安全系数等问题,均在交流现场找到了答案。

为何防空洞难获鲁班奖——

各方人员聚焦防护工程质量

交流活动中,一件名为水动力全自动防洪闸的设备受到大家关注,这件设备因能有效防范地下及低洼建筑水灾而获得一些奖项。为什么防范人防工程进水的一件设备能获奖,而体量庞大的人防工程却很少听说获奖,特别是获得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鲁班奖?讨论中,这一问题成为大家热议的一个话题。

“一些地方没有把人防工程检测和评估纳入建筑行业的大盘子。”来自河北省保定市的一位长期从事工程质检工作的人员介绍说,检测体系不健全容易导致质量监管缺位,给工程安全带来隐患。

广东省民防协会一位负责人认为,部分地区人防部门监管力量欠缺,是工程检测难成体系、流于形式的重要原因,应构建行政监督、第三方辅助、企业自控、协分协管的工作格局,形成人防工程质量检测评估的合力。

全国人防工程内部环境及设备研究中心主任缪小平认为,一些单位在工程建设上片面强调赶时间、追进度,造成工程设计这一创新性活动变成机械化复制,影响了工程质量,应提高工程设计审核标准,从源头上把住质量关。

承办这次交流活动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防灾研究中心防护工程研究部负责人称,今后他们还将针对防护工程建设领域的重难点问题,邀请军地院校、研究机构、建筑企业、人防协会以及部队相关部门人员集思广益,形成可供领导决策参考、建筑施工和检测单位借鉴的意见建议,推动防护工程质量稳步提升。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